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新增一家“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5-20 16:1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18日上午,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正式启动仪式在青春广场举行,“便民集市公益行”志愿服务活动也同时举行。 

  活动由茶亭街道党工委主办,洋头口社区党委承办。茶亭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24支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共建单位党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代表们参加活动。 

  现场,茶亭十番音乐党支部党群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为大家带来了十番传统曲目《一枝花》和自创的红色歌曲《渔歌颂党恩》,将现场气氛推到了高潮。十番音乐党支部成立以来,队员们始终热心公益,进小区、进公园用非遗文化传播红色声音,是洋头口社区党群志愿服务队伍的突出典型代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授旗仪式,由茶亭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24支党群志愿服务队授旗。这些党群志愿服务队将以团体志愿者的身份积极参与到洋头口社区时间银行党群志愿服务中去。 

  在随后的便民服务集市中,洋头口社区还专门设立了“时间银行存折发放处”和“党群志愿者招募处”。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解“时间银行”存折的使用、志愿服务时间累积和兑换规则,并接受志愿者个人和团体现场报名。便民集市还提供了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 

  据了解,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是台江区在打造“十分钟党员教育活动圈”的过程中建立的党群志愿服务平台之一,也是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参与基层治理的管理服务平台。 

  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是以“近邻党建”为服务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邻里互助”运行机制,鼓励团体志愿者和其他个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储存服务时间、兑换服务或物品,实现良性循环。 

  该平台是党员示范、基层治理、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理念在城市党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具体应用,是实现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社会资源、居民群众互联互通互动的重要方式,可以缓解基层服务力量不足和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扩大社会参与。 

  茶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洋头口社区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正式启动为辖内开展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提供了新的平台。 

  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洋头口社区作为第一批时间银行试点社区,以精品示范社区提升为契机,建立健全“需求、项目、资源”三项清单和团体、个人志愿者台账,通过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和“便民服务集市”、认领“微心愿”、参与疫情防控等多样化形式,累积服务时长,并通过“15分钟便民服务圈”联盟商铺和共建单位提供兑换礼品,吸引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自觉加入志愿服务队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为人民服务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