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洋中街道:创新探索“一单四响应”志愿服务联动机制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11-03 13:0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疫情发生以来,台江区洋中街道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创新探索“一单四响应”应急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形成社区下单,街道、部门、共建单位、社会团体等四类志愿者联动响应工作格局。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全员上岗,广泛发动辖区金融人才助理以及企业员工等力量和下沉支援的市直、区直志愿者一道,齐心协力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各方有生力量以快制快、有条不紊开展协助核酸检测、“无疫小区”创建等防疫工作,汇聚起战“疫”的强大力量。

  有备才能无患。据介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洋中街道依托基层网格,充分发挥党建平台的组织优势和集聚效应,广泛发布志愿者召集令,吸纳辖区各方青年力量参与志愿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在接到区域核酸检测的任务后,街道迅速展开部署,成立志愿服务专班,统筹指挥、调派志愿者,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10月27日6时许,来自福州农商银行八一七路支行的“90后”青年志愿者汪娃娃,来到区文体活动中心核酸采样点办公室,麻利地换上蓝色防护服,戴好面罩,坐在1号核酸采样通道的信息登记区,等待当天7时开始的区域核酸采样。

  作为洋中街道的金融人才助理,这是汪娃娃第一次“全副武装”地服务群众。上岗的前一天晚上,她紧张地睡不着,总是担心由于自己操作不熟练的问题,导致群众排起长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她逐渐熟练掌握信息登记的流程,悬着的一颗心才慢慢放下来。

  “我们平时在银行是服务群众,到核酸采样点也是服务群众,作为辖区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在基层社区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汪娃娃说。

  位于街道11层的数据摸排专班,承担着重点人群摸排的重要任务。在这里,来自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和招募来的志愿者干在一起,吃在一起,为了实现“日推日清”的目标全力冲刺。来自福州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的工作人员郑丁晨就是其中一员。

  从10月25日8时30分前来报到算起,郑丁晨已在数据摸排的岗位上连续奋战了3天。

  “我们单位共有5名志愿者下沉到洋中街道数据摸排专班,其中3名男生负责夜班值守,而夜班的电话摸排任务量相对较多。”今年25岁的郑丁晨去年刚刚入职,这次单位招募志愿者,她和同事们积极响应,始终保持昂扬的状态。

  郑丁晨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希望接到电话的群众能配合我们的工作,大家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来自福州市三度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青年志愿者陈琤同样是10月25日进驻的成员。

  有一次摸排经历,令陈琤印象深刻。来到专班的第二天,她拨打了一个电话号码,可始终无人接听。直到第三次拨打,电话那头才传来中年男子的声音,对方夹带着浓厚的四川口音。为了核实其目前居住地和户籍地,陈琤足足耗费了约20分钟,才将地址核实完成。

  “在打电话的过程中,我们有时候还要化身心理疏导师,安抚他们焦躁的情绪,让他们平静下来,支持我们的工作。”

  采访中,陈琤的手机不时响起,原来是之前没有及时接到电话的摸排对象回拨过来的。

  “刚来的时候,为了熟练使用设备,尽快进入状态,我用自己的手机拨打了五六十通电话。”陈琤说,白天她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回到家中还得忙着处理公司的事情,根本顾不上家务,家人的支持给了她坚强的后盾。“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早日战胜疫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陈琤说。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致敬志愿者,一位位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一次次闻令而动的使命必达,一份份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是可敬可爱的你们,筑成了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