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环境建设示范样板——台江区福瑞社区打造10分钟无障碍生活圈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3-02-15 11:2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期,福建省围绕行动障碍人士需求,以住宅小区为中心开展无障碍设施综合整治提升,打造了一批覆盖10分钟以上生活圈的无障碍样板区域。在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的无障碍样板社区,笔者跟随一位社区内的行动障碍人士进行了实地体验。 

转上一圈,社区生活圈内除了增设与改建标准坡道、盲道之外,还多了不少量身定制的设计:无障碍公厕内的镜子向下倾斜5度,坐轮椅的残疾人也能通过镜子整理衣冠;降低电梯按键高度并增设盲文标识,行动障碍人士自己就可以上下楼;楼梯两侧的扶手上标注提示上下方向的盲文,视障人士能更自如行走……“原来去哪都要人陪着,现在一个人出门畅通无阻。”同行的行动障碍人士说。 

改动虽小,改变却很明显。更多行动障碍人士能够自主、安全、便利地出行和生活。让无障碍环境建设发挥实效,不妨试试量身定制的微改造。 

量身定制,前提在“量”。无障碍设施应该怎么建、建得好不好,使用者最有发言权。因此,在无障碍设施建设中,不仅在前期设计时应广泛征求残障人士的意见,还要在竣工阶段请他们体验测评,并根据其意愿整改完后再投入使用。引导残疾人等群体共同参与、体验、促进无障碍设施建设,把问题看细看准,才能真正了解和满足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为其提供舒适的无障碍环境。 

量身定制,落地在“制”。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串点连线成片”的系统工程,一个几厘米高的门槛、一处路面破损都可能制约行动障碍人士的出行,其他无障碍设施也都难以发挥作用。同一个改造点可能分属不同管理单位,涉及设计、建设、管养等各环节。这需要牵头单位积极统筹落实各方责任,打通“最后一阶”“最后一步”的阻碍,把大家拧成一股绳,共同为无障碍建设出力。 

设施精细度是判断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否达标的关键,也是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和人文关怀的体现。提升精细度,要多运用量身定制思维,下足“绣花功夫”,就能打造出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让行动障碍人士更好融入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