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瀛洲街道光明社区】浓情拗九 有福之“粥” 2023年“我们的节日 · 拗九”暨 “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

来源:瀛洲街道 发布时间: 2023-02-18 20:4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独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拗九节拥有400多年历史,每到这一天,福州人用糯米、红糖、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熬煮香甜的拗九粥,为老年人奉上一片孝心。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营造爱老助老良好社会氛围,增强老年人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文明实践齐参与,2月16日上午光明社区党委、光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共建单位民进福建省委、民进福州市委、福州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安办、智慧台江、瀛洲市场监管所、福州朝阳贸易有限公司、美蒂斯口腔科普基地、福州眼科医院、维乐口腔、台江六一交警支队、台江排尾邮储银行等单位共同开展浓情拗九 有福之“粥”2023年“我们的节日·拗九”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活动在光明港苑小区和利嘉花园同时开展。

 

 

九时许,志愿者们盛满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送到桌上,糯软的热粥是这个早晨最好的节日礼物。

 

谈笑间,张彬官老师(福州评话艺术团团长、台江区委党校客座讲师)为台下的依伯依姆带来一场生动的以评话伬艺表演,让居民们在享受拗九粥的同时学习了解福州“拗九节”的由来故事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把书面语变为了接地气、易理解、贴生活的“土味话”,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居民中,杨阿姨告诉我们“我们国家现在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特别对老年人的关爱,让我们十分自豪,但现在年纪大了,记性不好了,像今天这样的评话伬艺文艺宣讲,我就能听得明白、记得进去,现在我也可以哼唱几句。”

 

 

 

现场还提供了义诊、口腔检查、视力检查、血糖血压检测、健康咨询等便民服务,同时社区网格员和平安志愿者还开展移风易俗、垃圾分类、平安建设、普法、反诈骗等系列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平安创建、反邪教以及禁毒宣传手册。

 

 

本次活动,社区志愿者和共建单位志愿者还一同入户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等送去长寿面、太平蛋和罐装八宝、粥等,还为计生特殊家庭人员送去太平面、油、牛奶、水果等以实际行动传承福州特有的“拗九节”文化,让尊老敬老爱老在社区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