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攒”点废品,“码”上变现——台江区垃圾分类工作再添新助力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3-03-03 15:3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月22日上午,家住台江区洋中街道群升御园的张女士在小区分类屋旁“回收码”蓝色箱体投递了两袋旧衣服,没一会微信就收款二十余元。 

另一位王大婶通过“回收码”微信小程序提交了回收预约后1小时,工作人员准时到达,将她积攒的各类可回收物按照市场价进行了现场回收,165个环保能量(16.5元)同时打入了王大婶的账户。 

御园居民们纷纷表示:“垃圾分类更便民了!不仅各种回收物即投即收款,还有了上门回收服务,旧衣服可以卖钱了,随手扔掉的纸盒也可以积少成多了!” 

根据工作人员现场宣传调查显示,八九成的居民反映家中收集的可回收物没有稳定的出售渠道,85%以上的居民认为应当通过市场化手段来处置可回收物,但是当前回收体系不健全,很多居民平时收集的可回收物类似快递纸箱都是直接丢垃圾桶或给分类管理员,旧衣服也没有好的处置渠道,不是当做垃圾就是放进免费捐赠箱。特别是不少居民反映,可回收物不能通过市场化手段回收处理,会影响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为此,在台江区城管局的指导下,洋中街道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生活垃圾分类“两网融合”要求,联合洄收码(厦门)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精细化数字化回收装置--“回收码”。 

该设备利用物联网+数字化技术,采用回收箱投放、上门回收的方式,鼓励居民“攒点废品,‘码’上变现”,增强可回收物交售的便捷性,助力生活垃圾逐步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设备正式上线后收到小区居民广泛好评。 

回收码数字化设备推行“高值+低值”全品类回收模式,“一次绑定,全家通用”的使用方法;同时采用智能回收箱体及上门回收方式,实现当日投放当日回收,不积压,回收便捷化。 

项目旨在以有偿激励回收为切入点,提高居民、学生等用户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准确率。 

平台还设计了环保金、环保能量、公益捐赠等互动功能,配合垃圾四分类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用户的分类参与率和体验感。 

项目实现了废品不出小区,精细化流向,每一笔交易还可溯源,每一笔订单可追踪。现场可以看到,几位年轻居民将旧衣服装好,快递纸盒捆好,贴上专属二维码直接投放回收码箱内坐等收钱。该举措成了垃圾分类的一项有力补充,也赢得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支持。 

扫描蓝色箱体上的二维码,绑定用户信息,进行溯源管理。“您打开手机,关注‘回收码’小程序,根据上面指示,可以扫描二维码和预约上门服务。”现场工作人员耐心指导社区居民使用“回收码”平台。 

台江区洋中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将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扣“两网融合”,提升服务质量和智能化运营,全力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