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 鳌峰街道:建立“1235N”工作机制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03-15 14:5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鳌峰街道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台江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聚焦基层治理中网格兜底难、资源下沉难、跨层协作难等问题,建立“1235N”工作机制,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整合联动多元调处力量,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着力构建起“琐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基层治理格局。
  
社区网格员开展电话摸排

 

  01.组建“1个中心”,确保指挥体系运转顺畅成立网格化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指挥部下设街道网格化中心,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由专业公司运维。

  目前,网格化中心已设置集中式指挥系统,依托台江区智慧中心平台,集成福州市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家在鳌峰里”网格化数字平台、防汛视频终端、雪亮工程终端,织成指挥系统“一张网”。

  通过网格化中心对数据分析研判,把握本地区矛盾纠纷的规律特点和趋势,提升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能力。

 

  网格员普法宣传

  02.启用“2个平台”,实现群众诉求可视可达开发运行“家在鳌峰里”微信公众号,内设“大家小事”“金融楼宇”“云上展厅”三大模块。同时,与鳌峰街道金融、楼宇服务结合起来,成为一站式服务平台。

  网格化中心下设6个社区网格化工作站,并坚持以网格为框,以楼栋为群进行分类建群,打通群众、企业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的“最后一公里”。

    

网格员敬老课堂

  03.健全“3项机制”,提升网格队伍服务水平建立队伍管理机制。制定《台江区鳌峰街道网格员管理办法》,明确“三访”“四清”“五必报”服务原则和具体内容,强化网格员工作纪律要求。

  建立权责清单机制。明确网格员信息收集、事件上报、协调处置、情况反馈等服务事项,并依据平台系统指令,及时做好处置。

  建立代办服务机制。为辖区企业及老、病、残、孕等有实际困难的服务对象提供代办服务。

    

网格员为居民上门送健康包

  04.推进“5治融合”,推动网格治理精准高效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基层治理凝聚力。始终坚持把网格化试点工作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了“一小区一支部”,由党支部第一书记牵头“一长九员”共同开展社区治理工作。

  突出法治保障,打造基层治理公信力。将网格员吸纳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队伍,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举办法律讲座,提升群众法治观念。优化调解机制,通过“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为调解协议履行提供法治保障。

  善用德治教化,开足基层治理源动力。把德治作为网格化管理服务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利用网格内的资源,常态化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营造明德守礼浓厚氛围。

  优化自治强基,提升基层治理战斗力。吸收曙光救援队、义务消防队等社会自治力量参与网格化管理服务。探索居民“议事会”机制,网格长每月召开一次“居民议事会”、主题党日会等,邀请居民代表牵头议事,实现由社区干部“唱独角戏”向全体居民“跳集体舞”的转变。

  优化智治支撑,提升基层治理科技力。在部分小区运用人脸识别、智能道闸、周界报警、高空抛物识别、消防车道占用告警、公共区域高清监控等智能设备开展预测预警、智能化治理。

   

 网格员开展文明宣传活动

  05.发动“N种力量”,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深挖辖区各类资源,搭建起网格金融员、网格法务员、网格为老员、网格医疗员、网格政企员、网格防疫员、网格通讯员、网格调解员、网格安全员、网格文教员在内的“十大员”队伍,并充分发挥“金融人才助理”“法务人才助理”“银发助理”、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党群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机制作用,全面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目前招募各类社会力量1152人,开展疫情防控、敬老爱老服务、金融法务服务等志愿服务19989人次。

    

网格员开展垃圾分类活动

  06.推动“多元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在早在小对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落实“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处理、限期办理”要求,有效地组织开展平安、综治、维稳、信访、司法多元调处工作,形成纠纷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勤、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五联”工作机制。

  同时,联动鳌峰派出所e体+多维调处中心平台,依托治安、社区、法制民警,配合街居调解员,发动各类主管部门力量,推进纠纷类警情分流联处。目前,共化解矛盾纠纷118起、信访积案4件,将纠纷隐患及时化解在早在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