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 新港街道祥安花园:多维延伸绘就宜居新画卷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03-17 14: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祥安花园小区地处台江区新港街道雁塔社区东部,晋安河公园畔。小区建于1995年,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共2幢,可居住户数120户。如今,经过改造的祥安花园已不再是墙面脱落、卫生环境差、停车难的刻板印象,焕新颜、更宜居,居民幸福感满满,正成为祥安花园的新标签。

  01.党建引领+品质提升  焕发新颜更宜居

  2016年及2018年,在台江区委、区政府统筹下,新港街道及雁塔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祥安花园迎来了旧貌换新颜第一步:老旧小区改造并提升。

  数月后,祥安花园2幢居民楼楼体清新靓丽,车辆整齐停放在车位上,带充电桩的非机动车停车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车位以及每栋楼前加装的独立电梯无一不令人眼前一亮,很难把它与投用超20年的老旧无物业小区联系起来。

  02.党建引领+自治共建  景美人富更和谐

  2009年初,祥安花园原物业突然撤走,在雁塔社区党委的牵头下,几位常住党员户肩负起了小区的监管重担,成立了小区业委会。

  “不拿一分钱报酬,也不增加物业费。”是他们对居民的承诺。时至今日,一户30元物业费已延续十多年。小区过道地面被碾坏、地下管网破裂、路灯损坏等各种问题,都由业委会成员协调解决。同时,通过合理收取停车费、店面管理费等,小区账户收入日渐丰盈。年终红利发放也从2010年初的每户百元购物卡到现在近500元现金。

  小区外,居民享受“绿荫庭院燕莺啼”的生态景观;小区里,基层治理也在不断升级,通过“聆听屋”举办的各种活动,让居民享受更好的社区服务。如今的祥安花园成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典范样板小区。

  03.党建引领+平安创建  家和民安更满意

  在台江区委和新港街道党工委指导下,雁塔社区党委指导祥安花园小区党支部积极开展“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全力营造平安有序、文明和谐的宜居生活环境。

  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活动中心,组建党员、群众平安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小区文明创建、平安宣传、法制宣传、疫情防控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携手打造平安小区。

  同时,社区党委深入实施“五事”工作法,逐步提升小区生活品质,实现四个百分百(电梯安装率100%、垃圾分类率100%、小区管理收费率100%、平安建设居民满意率100%)。2019年,祥安花园被授予“平安小区”荣誉称号。

  04.党建引领+先锋模范 惠民服务更贴心

  提起谢思晃,祥安花园的许多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72岁的依伯是小区自管会主任,他热心小区事务,小区秩序井井有条,邻里关系和谐,都离不开他以及小区自管会的其他成员的无私付出。

  除此之外,他还是垃圾分类管理员。2019年,垃圾分类刚开始推行时,一些居民不习惯,垃圾未分类、未定时定点投放的现象时有发生。他一边耐心地给居民做思想工作,一边自制了垃圾分类投放指南,贴在垃圾分类屋旁,帮助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未来,祥安花园党支部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党群力量,持续挖掘驻区联建共建资源,加强居民自治队伍建设,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