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正式开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1 10: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试运营两个多月后,我市目前最大的养老机构——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福州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昨日正式对外开业,园区内的福州仓山国德老年医院同步开业。

  中心坐落于仓山区建新镇,由市财政投入3.66亿元兴建,总建筑面积36459平方米,由4幢建筑组成,其中3幢为老人生活楼、1幢为医疗康复楼,有床位1350张。中心依托“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内设福州市国德老年康养中心和福州仓山国德老年医院,按照五星级养老机构和二级综合性医院的标准建设。中心试运营两个多月来,已有近150名老人入住。

  据了解,今年福州市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分别于3月、5月试运营,不久后将正式对外开业。

  其中,台江区上海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是典型的“社区嵌入式”长者照料中心,试运营2个月以来已入住20多名临托和日托长者。运营主管刘丽丽告诉记者:“中心为老人特设综合服务区域,电子阅览区、康复健身区、餐厅、医疗保健室等一应俱全,提供生活娱乐、健康管理等一站式服务。”

  全省首个以PPP模式运营的养老领域项目——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5月1日开始试运营,采用适老化全平设计,除了呼叫铃、卫生间扶手等常规配置,还引进了感应式照明、采暖、通风设备,以及人工智能语音控制家居系统,一期可提供300张床位。

  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近年来,福州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推进已建养老机构安全达标,并同步推广星级评定。截至目前,福州共有各级各类养老机构157家(含在建、筹建项目),其中公办81家(乡镇敬老院64家)、民办76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8个,农村幸福院1335个;各类养老床位45815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7.6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