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楼长制”给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23 10:2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位于福州市台江区闽江之畔的一栋栋高楼大厦,近年来频频在央视亮相、在朋友圈刷屏,不仅秀出了有福之州的最美天际线,也展现了台江区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的无限活力。

  为了用活、用好、用足楼宇资源优势,台江区在福州全市首创“楼长制”,以“楼长”带动政务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如今,台江区一座座高楼生机勃发,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金融、新零售、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加速形成,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增添新动能。

  全市首创“楼长制” 激活楼宇经济

  台江区拥有33栋商务写字楼,是全市高端楼宇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发挥楼宇作用,做大做强楼宇经济,营造高质量、高品质、高效益的发展环境,是台江区委、区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为此,台江区在福州全市首创推出“楼长制”, 并出台考核激励机制,由区领导分别担任30多座重点楼宇“楼长”,街道党政主官担任“副楼长”,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等有关干部担任“楼管员”,市场监管、商务、投促等职能部门选派骨干担任联络员到写字楼上班,现场办公。

  通过“楼长制”,台江区建立起“一栋楼一支团队”的服务格局,对每幢楼每个企业的经营状况、所遇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了如指掌,进而有的放矢地为入驻企业提供精准包干服务。

  “有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事情,尽管提。”近日,福州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服务保障部主任吕云文作为“楼管员”又一次来到入驻福晟钱隆广场的福建省利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公司董事长朱华清了解情况。

  朱华清介绍说,“楼长制”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17年,公司原先的办公场所面积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吕云文便主动联系他,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办公场所,最终成功入驻福晟钱隆广场。“现在的办公场所面积变大了,服务质量提升了,租金却下降了。这都要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能够安心发展。”朱华清说。

  台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项目入驻时,“楼长”“楼管员”“联络员”的优质服务就迅速跟上,通过建立企业困难问题台账、健全完善“一企一议”“一事一议”“一楼一议”机制,主动帮助企业减少了许多烦心事和难办事,也让企业吃下了扎根台江发展的“定心丸”。

  通过“楼长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台江区形成了一条项目引进、服务、协调紧密衔接的楼宇招商工作链,为楼宇拓空间、找潜力,不断地招引项目、落地生效,促进产业集聚、业态提升,形成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良性循环。

  日前,平安银行福州北江滨支行入驻位于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的福晟钱隆广场,这是该广场继中国平安、中国移动等企业后引进的又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目前,福晟钱隆广场共引进36家总部企业,其中包含21家省级总部企业、15家市级总部企业。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入驻率突破75%。

  以福晟钱隆广场为代表,台江区“一楼一特色、一楼一产业”不断集聚发展。去年,广发证券、众诚保险、永安保险等公司的福建区域总部先后落户台江,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两大商务区新增落地企业数百家,已逐步成为高层楼宇林立、高端产业集聚、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产业发展区域。

  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楼长制”迈出了台江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步伐。如今,在台江区,一栋栋高楼里人兴业茂,良好的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环境正在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培育出新零售、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

  去年底,福建第二家京东五星电器无界零售体验店落户茶亭。谈及来福州三个月就在台江区开出两家门店,五星电器华南大区营销运营总经理王敏捷表示,除了看中台江区浓厚的商业氛围和特有的滨江区位优势之外,更感受到这里优化环境、扶持发展的热情,所以选择落地。

  近年来,台江区紧贴发展需求推动商贸转型升级,鼓励传统商贸企业搭上互联网+快车,实现转型升级。台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以引进‘京东五星电器’‘盒马鲜生’等企业为契机,依托世茂茶亭这一载体,形成集群效应,带动‘苏宁小店’‘豌豆鲜生’等一批新零售企业总部入驻。接下来争取再引进一批新零售企业,着力打造‘新零售之都’的核心聚集区。”

  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风起云涌,台江也紧抓机遇,挺立潮头。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腾讯众创空间、知鱼科技、福建朝阳网等一大批数字化企业入驻。

  位于台江鳌峰广场A楼11层的知鱼科技,是一家专注于为客户提供综合IT服务的创新科技企业,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打造企业信息化融合服务平台。“我们2017年7月搬到台江,当时选择落户这里,就是因为台江的招商政策、房租补贴等很优惠、很吸引人,看中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知鱼科技总经理江小燕说。

  在台江,知鱼科技犹如鱼入大海,尽情遨游、加速发展。2018年营业收入近亿元,服务对象超过4000家,获得了“2018全国杰出智能创新企业”“京东品牌战略合作伙伴”“Azure 人工智能零售全球首个技术落地提供商”等殊荣。

  福州腾讯众创空间自2016年9月正式落地台江以来,一直对这里的优质营商环境大加赞赏。“今年3月,新入驻众创空间的宁昌网络科技公司开票时遇到困难,台江区税务局等‘楼管员’得知后,主动出面协调,圆满解决问题。”福州腾讯众创空间的董事长常凌奇举例说。

  目前,腾讯众创空间累计引进创新型企业68家,已出孵企业16家,在孵企业42家,项目涵盖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创、游戏、VR/AR/MR、电子竞技等多个领域,其中互联网+大健康等7家企业获得知名投资机构千万级资本投资,3家企业获得省高新企业资质,健康管家等4家企业获评2017福建省互联网经济优秀人才企业,空间入驻企业整体估值达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