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商贸活力四射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01-15 16:3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区着力引进新业态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多年来积极调整产业合理结构,特别是2020年,自“全闽乐购·惠聚榕城”促消费活动启动以来,台江区积极鼓励发动各商圈综合体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激发消费者参与消费热情,加快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截至目前,我区共开展线下活动152场、线上活动465场;核销乐购券金额750万元,惠及用户超10万户。其中台江区第一、第二批乐购券消费情况均位列全市第二;第三批乐购券消费情况排名全市第三。

  通过发挥促销的杠杆效应,有力促进了我区商贸经济回暖。202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48.7亿,比增3.7%,增速排名有望进入全市第三。

  1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

  整合资源多元促销

  我区组织苏万宝商圈、中亭街、金融街万达、上下杭以及大型电商平台等以“全闽乐购”为主题,先后开展了“台江520 区长云告白”、“礼遇榕城·乐购台江美食好物推荐”等线上直播活动;还开展了“礼遇榕城·乐购台江”宝龙咔遛美食购物狂欢节、“城市精酿啤酒节”、“红运不可挡·台江要你红”、“共金彩色·银未来”等线下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线上直播、线下促销活动600场,带动消费38.7亿元。

  推进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我区创新夜色经济发展整体规划,让上下杭、苏万宝、中亭街和万科广场等夜色经济街区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在现有上下杭金银里和苏宁广场两大市级夜色经济街区、万科里区级夜色经济街区的基础上,我区积极谋划将南公园、中亭街等培育成为区级夜色经济示范街区。

  通过举办美食节、购物节等活动,提高夜间消费活跃度,促进商业繁荣。持续推进上下杭“山海福厝”、苏宁“后备箱集市”、元洪“夜色集市”等周末的夜市活动,不断丰富夜间消费市场,打造台江区“永不落幕的夜经济”。据悉,苏万宝商圈2020年完成零售额45亿元,增长4.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加快消费载体升级

  优化商业业态结构

  坚持统筹规划、提高门槛、严格管控,鼓励优质的品牌“首店”入驻发展,提升苏万宝商圈的整体业态品质,让不同业态商业形成优势互补,避免低端货、同质化。

  以著名品牌店为支撑,以网红打卡店为亮点,选择大型百货、购物中心等作为核心主力店,提升商圈业态水平,加强对中高端消费者的吸引力,提升消费体验水平,打造高品质的购物天堂。

  目前,我区共引进首店品牌42家,涵盖、餐饮、零售、休闲娱乐、亲子服务等新业态,2020年全区首店年销售额超5.5亿元。

  提升商圈整体水平

  积极提升苏万宝商圈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购物环境、综合配套服务设施,持续繁荣中亭街元洪、福州金融街万达广场等传统商圈,提升发展以五一路大利嘉城为中心的 IT 数码商圈、以六一路特艺城、光明桥珠宝玉石城为中心的珠宝玉石商圈等特色商圈,培育壮大海峡金融商务区、上下杭传统商贾文化、达道与茶亭地铁站点等新兴商圈。深化互联网+商贸(智趣体验)、互联网+金融、高端企业服务中介、文化创意全链条产业,全面打造与“互联网+”时代相匹配的“智慧商圈”。

  苏宁广场正打造成为福建省首家5G+MEC智慧商业综合体。通过5G VR虚拟导购、无感支付、智慧停车,打造5G数字商业新模式,引领信息消费场景升级。依托阿里巴巴“数字生活新服务”落地福州计划,推进综合体数字化升级。

  培育电商销售平台

  全面落实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关于促进网红经济发展九条措施,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直播电商新经济和优势的行业垂直电商平台。

  大力推介福州、台江品牌,宣传推介当地名小吃。积极推动我区工艺品、食品等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推动本土特色产品通过电商渠道拓展市场,构建集平台、主播、产业链、企业品牌、大数据运营、孵化培训等为一体的直播电商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