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茶亭公园喊你“起名字”啦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03-04 17:3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茶亭公园的文艺活动室,公开征集雅称,欢迎广大市民“起名字”,征集时间将持续到5月1日。

  据茶亭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文艺活动室前年国庆建成,有七八十平方米,主要作为室内活动场所,长期免费对大众开放,开展诸如摄影讲座、插花讲座、书画活动、诗文创作和朗诵活动等公益文化活动。

  “我们希望结合茶亭公园的历史和文化共享的空间特点,集思广益征集这个文艺活动室的雅称。”上述负责人说,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孟丰敏(笔名“璎洛”)还热心帮忙写了一篇征名文章《茶亭公园之雅室名称征集》,介绍了茶亭公园的历史由来。

  何以名“茶亭”?

  现位于台江区新港街道万寿路11号附近的河口万寿桥,明清时琉球的进贡船均在此停泊、装卸货物。历史上,茶亭公园所在之地附近的水路与河口万寿桥相通,曾经是“百货随潮船入市”的繁华水路。当年,这一带是进城的必经之地。

  相传明代,有一僧人募集资金在这里搭起茶亭,免费为过往行人提供茶水,便于大家歇脚。明中叶,因茶亭而建茶亭庵,茶亭庵一带日渐茶肆林立,以后逐渐形成了福州著名商业街——茶亭街。

  1986年,市委、市政府在茶亭街兴建公园,命名为茶亭公园。2007年,茶亭公园扩建升级,作为一座开放性城市公园于2010年春节重新开放。

  如今,茶亭公园已经成为福州人闹市赏百花的好去处,作为以荷花为主题的公园,茶亭公园的重头戏是赏荷,经过多年培育繁殖,茶亭公园的荷花品种在福州地区最多、最全。

  除了荷花,茶亭公园还有睡莲和王莲,3月份种下的藕种和入秋后慢慢花谢后的残荷都极具观赏价值。

  采莲节(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茶亭公园将民俗文化与莲文化相融合,举行采莲节赏荷活动。每年摄影爱好者竞相来此拍摄,人气更是不遑多让。今年,茶亭公园同样计划举办采莲节活动,并在节日当天为园内的文艺活动室举行挂牌仪式。

  快来为茶亭公园的文艺活动室起个好名字吧!

  参与的方式很简单:进入“福州市茶亭公园”微信公众号将名称留在征名文章后的留言处即可,或者将名称发至邮箱:83356658@163. com。

  今年采莲节前,茶亭公园将在官微上公布若干名称进行投票评选,采莲节当天,茶亭公园将邀请最佳名称获奖者,参加采莲节活动和文艺活动室挂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