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古田会馆被授予“福建省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4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坐落于福州市同德路2号的台江古田会馆,建于1915年,占地面积约683平方米,是福州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地域性会馆之一,是省级文保单位。该会馆不仅凝固了精妙秀巧的建筑之魂,还凝聚了回报乡梓的从商之义,以及诚信廉洁的商贾文化、家风传承,是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并获评市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2021年2月,台江区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古田会馆)顺利通过省委文明办验收,被授予“福建省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 

  近年来,台江区高度重视家风教育,组建了全市首支区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传播志愿者队伍,长期开展义务导讲、文化讲座等服务;常态化开展“倾听台江·嘉言传世”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好家风故事、上好道德讲堂,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未成年人都能了解福州和台江独特的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家风家训乡贤文化,让家风家训馆成为承载良好家风家训的缩影,成为承载道德文化和促进优秀文化传承的“助推器”,让优秀的家风成为文明家庭、文明台江建设的时代脉搏。 

  2020年10月,在市纪委和市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台江区投入46万资金,在充分保护文保古厝的基础上,对古田会馆进行提升改造,融合廉洁文化、诚信文化、家风文化、上下杭文化、闽都文化等元素,将党风廉政教育与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结合起来,把古田会馆拓展提升为台江商贸商贾特色的诚信廉洁教育示范点、家风家训乡贤文化示范点。近日,全面升级改造的古田会馆即将以崭新面貌迎接市民群众! 

  古田会馆充分利用两侧廊楼,按照“台江诚廉文化四大优势、台江五大名商诚信主题故事、福州家风家训六大特点、福州诚信建设七个第一”的轴线划分主题展厅,一楼展示“台江商贸诚信文化”,以古诗句“往来潮有信”为设计理念,凸显江潮元素。二楼展示“福州家风家训文化及诚信建设成就”,以古诗句“茉莉自高洁”为设计理念,凸显茉莉花元素。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福州市诚信建设工作取得了喜人佳绩,诚信示范街区、示范店、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诚信先进典型纷纷涌现。本展厅展示了福州诚信建设的七大成就,其中包括:第一个探索建立惠民资金网上监督平台、第一个在公共服务领域引入电子支付二维码技术规范、第一次应用个人信用积分、第一次推行信用承诺制度、第一次打造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区、第一次试点跨境电商领域信用评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