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健康知识进万家”暨“健康社区行”首站在台江启动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04-13 17:5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10日,2021年“健康知识进万家”暨“健康社区行”在台江区正式启动,科普长廊、联合义诊、健康讲座、经验分享……主办方献上的“健康大礼包”,让居民在家门口乐享优质医疗。

  据悉,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福建省计划生育协会、福建省基层卫生协会指导,福建卫生报、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福州市计划生育协会主办,由福建省中医药管理局、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处、台江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台江区卫生健康局、台江区计划生育协会协办。

  台江区成立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

  首支家庭健康指导员上岗

  活动现场,主办方设置了“健康知识进万家”科普长廊,供辖区居民和来往的市民游客驻足参观;洋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叶氏理筋疗法”传承工作室还带来别具一格的市级中医药非遗项目表演《清肺保健操》。
  现场举行了台江区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成立授牌仪式,台江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成员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等台江辖区内的省市属医院成为常态化指导单位,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业务能力。
  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义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社区医生分别向福建省人民医院针灸科、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肺病科、福州市第一医院肛肠科的指导专家行敬师礼,并现场展示拜师学习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台江区首支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也宣告成立,10名来自义洲街道、新港街道和茶亭街道的社区工作者上台领取了聘书。据了解,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由台江区卫健局、台江区计生协联合成立,指导员将深入社区推广使用“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开展健康科普“五进”活动等,不断促进家庭获取健康科普知识水平。

  02

  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新服务

  让居民在家门口乐享优质医疗

  启动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来到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参观考察,并开展座谈会。据工作人员介绍,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借助福州市基层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设的契机,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投入700万元,选址国货商厦一至三层,于2020年9月启动提升改造,今年1月完工,全面开诊。

  “目前,中心建筑面积可达2000平方米,一层是医疗护理服务区,二层是中医公卫服务区,三层是行政办公区。”工作人员说,为了提升呼吸疾病防治能力,中心依托市一医院呼吸科徐礼裕副主任团队,到中心轮流坐诊,并与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组建一对一呼吸疾病防治小组,进行教学指导。

  此外,中心还创新服务,设置了雾化吸入室、肺功能检查室等呼吸特色科室,在今年初通过国家级专家评审,获得全国“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诊治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的优秀单位。

  03

  医改成效有目共睹

  实现居民个人健康全程监护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台江区卫健局局长林茂、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灼萍、全科医生陈铭分别作医改成效介绍,得到省市领导和嘉宾的充分认可。

  林茂介绍,台江区是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辖有10个街道,现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2个,社区卫生服务团队60支,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初步形成了体系健全、网络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格局。

  据悉,2018年至今,台江区政府共投入3000万元,对区妇幼保健院、上海、瀛洲、苍霞、新港、鳌峰、洋中、义洲等8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提升改造,社区中心业务用房达到2000㎡。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义洲、瀛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为社区医院,业务用房面积达到3000㎡,开放床位数达到30张。在红星排尾地块规划配建不低于2450㎡的区疾控中心,目前大楼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

  今天,在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来自省市属医院的专家和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一起,开展了多学科联合义诊活动;福建省计生协会首个家庭健康教室落户台江,邀请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陈秀娟主任医师为居民进行《怎样平稳度过更年期》科普讲座,线上直播也同步开启;讲座结束后,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日常可为居民提供的服务内容,有需求的居民还免费获赠一项产后康复体验项目。

  主办方还邀请辖区居民组成市民观察团,让居民实地体验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疗服务和就诊环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已构建起省市区三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健康数据系统,实现居民个人健康的全程监护。

  小贴士

  4月12-16日,台江区卫健局还将和新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家门口的专家日”“呼吸慢病筛查周”“科普宣传周”等三项“健康社区行”延伸活动。其中,“呼吸慢病筛查周”将免费提供200个体验名额,内容包括肺功能检查、慢阻肺筛查、健康管理、用药指导、转诊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