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04-19 10:2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高骨干志愿者的专业化水平,4月16日上午,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在区志愿服务孵化中心举办,区直各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各街道宣传干事及社区书记等近80人参会。 

  培训特邀省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省首批“新时代宣讲师”游立华作专题讲座。游立华老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时代价值与方法路径》为题,从时代背景与历史沿革、重大意义与重点任务、运行模式与保障措施等几个方面,指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前进方向,通过客观理性的分析、深入浅出的阐述说明,有针对性地指导与会人员如何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林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紧盯序时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实践所(站)建设。各实践所(站)务必于今年6月前全面完成基础建设和精细化提升工作,并结合各自实际,探索“一街一特色”、“一站一亮点”模式。 

  二是突出群众需求,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各社区要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突出问题,借助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等重大活动,结合12.5国际志愿者日以及“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把握好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移风易俗、养老、古厝文化、关心下一代等志愿服务热点,积极策划设计一批精准务实、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活动。 

  三是打造特色亮点,持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影响力。在实践所(站)建设中,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台江特色、有较强影响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示范阵地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努力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将钱宏伟志愿服务工作室、上海街道牡丹社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等凸显台江特色的品牌做大做强。 

  下面,让我们沿着“台江路径”,看看省会中心城区的文明实践风采。 

  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2020年5月在区文化活动中心成立,整合新思想大讲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上下联动各实践所、站和七大平台牵头部门,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移风易俗、关爱弱势群体、绘本阅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集中宣传展示了台江区4个全国级、15个省级、65个市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上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21年3月建成,位于万科广场2号楼2层,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致力于搭建以“幸福上海服务驿站”为基础的平台,建有红色书屋、高孟榕志愿服务驿站、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体育健身室、教育培训室、大梦·上海悦读空间等阵地,组建宣讲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平安上海志愿服务队伍、科普志愿服务队等7支队伍,结合“互助时间银行”相深入开展各类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洋中街道铺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于2020年8月,设立了10支志愿服务队,以“小社区大服务”为思路,引进福州市亲邻事务服务中心,打造“青春家园”项目,积极探索建立“家校社”三社联动工作模式,设立了红领巾文明小督导青少年志愿参与服务计划,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造“近邻胜远亲,邻里一家亲”的“睦邻家园”。 

  台江区“检爱驿站”帮教志愿服务队依托“检爱驿站”,明确“委托者”和“监管者”定位,为青少年司法社工介入社会调查、帮教考察、心理疏导及被害人救助等未成年检察司法活动提供法律专业指导和工作衔接,引导其有序开展帮教,并对其日常工作进行评估、监督和考核。2013年以来,开展社会调查200余人次,作为合适成年人到场共计200余人次,心理疏导500余人次。先后获得福建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福州市暖心志愿服务队伍”、“福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等7个省、市级荣誉称号。 

  义洲街道“大榕树下”基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由台江区义洲街道志愿服务队自2009年起运行,依托“义洲街道‘榕树下’基层理论宣讲流动驿站”,构建起阵地、队伍、方式“三位一体”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开展深入基层、面向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目前,该项目23位志愿者包含老教师、老党员及归国华侨等,开展了基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该项目曾获评福州市暖心志愿服务项目。 

  下一步,台江区将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主阵地,实现与实践所(站)、七大实践平台的互联互通,通过定期开展实地督查、培育特色实践项目、常态化开展实践活动、总结宣传经验做法等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做到“上”达文明、足“下”实践,走好文明实践的“台江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