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立德树人台江实践:习以为常践美德 点点滴滴育新人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04-19 10:2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从幼儿到高中阶段是一个人从“养性”、“养正”、“养志”到“养德”,逐步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拔节孕穗期。 

  2020年3月,福州教育系统公布了首批31所福州市青少年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基地校名单,这其中,台江共有两校入选,分别是: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福州市南公幼儿园。 

  4月14日上午,“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台江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现场会活动在福州市南公幼儿园举行。由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和福州市南公幼儿园两所基地校汇报阶段成果。 

  现场举办了多姿多彩的活动,包括一系列好习惯主题歌舞表演,有歌舞表演《我是文明好宝宝》(福州市南公幼儿园)、大合唱《文明歌》(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歌舞表演《我爱家乡美》(福州市南公幼儿园)等。 

  大家现场观摩了南公幼儿园爱心义卖活动。南公幼儿园的爱心义卖活动已经坚持多年,从“明盲携手、爱心助残”等活动开始,近3年来,又和福州市育智学校长期开展幼特融合系列活动。活动中孩子和家长们参与热情高涨,义卖获得了24254元的收入。福州市南公幼儿园陈安园长代表园所全体师生向福州育智学校3个贫困家庭捐赠了这笔善款。 

  活动现场,领导为“福州市习惯养成之星”台江区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随后,“习惯养成之星”代表宣读倡议书。福州市南公幼儿园小朋友们还表演了舞蹈《环保好习惯》、诗歌吟唱《我有好习惯》等。好习惯是一种品质,诸多好习惯成就学生素质。 

  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和福州市南公幼儿园都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找准养成教育最佳切入点,强化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营造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育人氛围,为孩子们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例如南公幼儿园积极打造的“一月一习惯”养成课程,基于幼儿的需要、兴趣,挖掘养成教育内容,通过一日多元化的课程实施养成教育途径,结合好习惯小公民护照、好习惯心愿墙、好习惯评比栏等评价方式,让幼儿反复体验和练习,帮助幼儿养成各种良好行为习惯。 

  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坚持将学生的劳动实践的重点落到“知行合一”上,开展核心素养视野下的小学生学校劳动教育课程的实践活动,将学生的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培养体系当中,探索劳动养成教育立体化推进的实践。 

  台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杨强表示:全区36所中小学、幼儿园近年来全面开展“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五大好习惯养成教育;同时尤为重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挖掘学科课程、社会实践、团队活动中蕴含的养成教育内容,培养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