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现场会在台江召开

来源:台江区关工委 发布时间: 2021-04-20 09:4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4月16日,旨在总结、交流近年来关工委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工作经验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现场会在台江第六中心小学召开,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龚融实、黄兆津、台江区委副书记陈诸凯及全市六区六县的关工委领导参加了活动。
  活动的第一站大家来到了宁化街道福瑞社区,在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了解了社区关工委建设“五老”、社工、志愿者“三位一体”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队伍,实现优势互补,建立“党建带关键”联盟,展现了大手拉小手,小手牵大手的1+1+1的互动模式。在社区邻里交流中心,展示了着名化学家侯德榜的科学家精神和福机厂老劳模们的工匠精神,在社区青少年科普工作室,福瑞社区和宁化小学的共建共享科技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孩子们的生动讲解引来阵阵掌声,孩子们还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各类科技作品,并和前来参观的老科技工作者互动交流。
  活动的第二站大家来到被授予“全国青少年科普基地”、“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的台江第六中心小学,大家参观了台六小红领巾科技园和科技馆深入地了解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以及科技活动室的建设情况。
  随后召开了交流讲座会议,会上台江区委副书记、区关工委第一主任陈诸凯代表台江区委致辞,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进一步发挥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校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有效地提升全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台江区关工委高珠英主任介绍了台江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三个一”特色:一支以老带新的过硬队伍;一套以赛促学的教育模式;一种以创新引发展的理念。以及三个方面的经验做法。一是领导重视,纳入规划。二是关工委主导,群策群力。三是彰显特色,重在实践。会上还以ppt的形式展示了台江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成果。
  座谈会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龚融实强调;一要强化政治定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科教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组织;三要强化工作指导,推进新一轮城乡科教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四要强化创新意识,努力培育青少年科教服务工作新品牌。
  台江区关工委高珠英主任表示,将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站在新的起点上,把校内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列入创“五好”基层关工委考评的必要条件。持续加强科技服务团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将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动转变为紧密型的工作联系,形成青少年科教服务工作合力。要培育各具特色的科普工作室、科技教育基地。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工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