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用“红色引擎”激活发展动能

台江首个商圈党委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商圈竞争力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6 15:0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商圈里很多都是同行,我们想利用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消费旺季搞几场商家联动抱团销售。商圈党委得知后,不厌其烦地帮助我们对接商家,对我们帮助很大。”近日,在台江区月星家居三迪商场商圈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诚信店店主黄其美对商圈党委提供的服务赞不绝口。

  月星家居三迪商场商圈是台江区活跃的一站式时尚精品家居建材购物商圈,汇集200多家家具建材专业性卖场,还配套影院、KTV、知名餐饮店等休闲娱乐场所。长期以来,商圈内的党员中,流动党员居多,党员作用难以充分发挥。针对这一痛点,不久前,在台江区委组织部和义洲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月星家居三迪商场商圈党委正式成立。这是台江区首个商圈党委,旨在探索党建引领经济“抱团发展”模式。

  月星家居三迪商场商圈党委由台江区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直接指导业务,由属地义洲街道党工委负责日常监管,将不同隶属关系的党组织、党员全部纳入党委进行管理。

  “刚开始,店家对商圈党委的工作不了解,义洲街道党工委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也没少吃‘闭门羹’。”商圈党委副书记、义洲街道组织委员刘晓滢介绍说,为了迅速打开工作局面,街道工作人员通过“扫楼”的方式与店家逐一建立联系,发动近年来培育的12家市、区级党员诚信店,摸清了商圈内200余家建材商行的基本情况,形成了良好的沟通联络机制,构建起商圈党建服务大数据,店家对商圈党委期望值越来越高。

  “围绕商家、党员、消费者需求,商圈党委主动对接街道党工委、政府职能部门、银行等,制定了党务、政策、金融、商务、公益等五大服务清单,成为服务商家、企业发展壮大的‘红色引擎’。”刘晓滢介绍,目前,商圈党委正探索打造“星承诺—心服务”商场党建模式,通过党建联抓、发展联促、服务联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升商圈竞争力。

  同时,商圈党委以统筹商圈资源、突出服务功能、方便群众办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目标,立足党建引领、诚信经营,启动建设集管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驿站,为来往群众提供爱心药箱、针线包、婴儿车、饮水机等各类服务,使之成为党委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