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海丝文化,绽放在“闽江之心”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24 10:4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9日,福州“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滨江步行街正式开街,与青年会前广场、青年广场、仓前公园、江心公园等共同组成了“闽江之心”。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海丝文化是“闽江之心”最耀眼、最具魅力的元素,为福州增添了一处山水城市新客厅。

  坐拥江景,打卡海丝

  “听说滨江步行街正式开放,我一大早就赶过来了!”市民陈月兰一边逛一边打开手机与朋友视频通话,“你看,厚厚的挡墙挪走了,江景一览无余,等你们来了一起逛!”

  据了解,滨江步行街位于闽江北岸,沿江滨中大道(从解放大桥至闽江大桥)布局,全长近1公里。从台江旅游码头步入步行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海丝文化广场。地面上,三个圆形组成航海罗盘,四周则是海丝沿线各主要国家首都与福州的直线距离,代表航船从福州出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的历史记忆。

  一路上,在“闽江之心”留影的市民络绎不绝。为提升文化氛围设置的系列主题打卡点,也充分彰显海丝文化的魅力。记者看到,步行街东区以海上丝绸之路的输出品丝绸、瓷器、茶叶为主题,设置了“丝路华章”“千年瓷韵”“茉莉闽韵”等打卡点;西区以福州码头文化福船中的船、帆、舵为主题,将设置“立风乘行”“风劲扬帆”“舵稳奋楫”等打卡点。今后,滨江步行街会陆续推出海丝音乐节、弦乐合奏等文化活动,为市民与游客增添全新的文化体验。

  激发活力,文旅融合

  开街当日,榕城阳光和煦。十番音乐、小提琴演奏及闽剧表演轮番“上阵”,带来一场视听盛宴;手工糍粑制作、捏泥人、福州鱼丸与满是现代气息的咖啡馆也在江畔巧妙相融。从小生活在台江的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陈雯高兴地说:“福州的现代化、国际化与民风民俗、传统文化并不冲突,它们见证和记录着这座城市的蝶变,是点睛之笔。”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林捷介绍,滨江步行街地处“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改造工程核心段,工程移除了原来的杂乱灌木,保留了大树,塑造出简洁大气的滨水景观。市民在夜晚可以观赏岸边的炫丽夜景,“江四闸”大屏幕增设了裸眼3D效果。

  去年,福州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此次开街的滨江步行街,以“建设花漾街区”为目标,融合商业运营,提升业态品质。目前,多个福州老字号品牌已进驻步行街,未来将进一步丰富街区东西两段的商业业态。

  “以‘城市会客厅·最美水岸’为目标定位,我们还将持续做好滨江步行街、青年广场、青年天桥、仓前公园、闽江展示馆等重要节点的品质提升。”林捷透露,春节前,“两江四岸”核心段项目将给市民带来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