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全省首家邻里互助协会的老同志上门宣传疫苗接种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4-08 15: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连日来,福州台江区宁化街道福瑞社区70岁的台江好人陈天忠带领十几位离退休老人,化身疫苗接种宣传员,挨家挨户走访动员,助力社区老人“应种尽种”新冠疫苗。 

  这十几位老同志,都是我省首家邻里互助社会团体——福机新苑邻里互助协会的骨干成员,其中陈天忠是会长。平均年龄超60岁的他们,每天奔走在防疫一线,发光发热。 

  做足功课,登门动员 

  4月4日一早,福机新苑小区里,70岁的陈天忠和几位老同志穿上红马甲,拿上小喇叭,又开始一天的志愿者工作。 

  前两天,疫苗接种点进小区,他们每天在小区广场、架空层等公共区域展开宣传,或是挨家挨户动员老人接种疫苗。直到疫苗接种点“收摊”了,他们才回家。 

  陈天忠告诉记者,福州这波疫情出现后,几位老同志关注到“奥密克戎传染力强,是否接种疫苗会导致老年人死亡率相差18倍,但老年人接种率不高”的消息,急在心里。正好社区也在动员老人打疫苗,于是他便召集邻里互助协会的骨干成员,一起支援社区的“敲门行动”,动员老年人打疫苗。 

  “我们有十几个成员报名当志愿者。我们老人动员老人,更有说服力。而且这些老同志多年来一直在为居民们做事,又是退休的党员干部,说起话来更有影响力。”陈天忠说。 

  就这样,他带着老同志们上门动员,不厌其烦现身说法,分享自己接种疫苗的经过、感受,介绍接种的意义。 

  “你母亲今年80多岁,看着挺硬朗,如果有疫苗保护,更安全。” 

  “你看我也有高血压、糖尿病,但病情稳定,就能接种,接种完全没反应。” 

  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次不行,走两次,一点点助力着社区疫苗接种率的提高。 

  为更好动员他人,这群老同志可没有少下功夫。他们定期召开座谈会,学习新冠肺炎防治知识。 

  一呼就来,二话不说 

  据了解,福机新苑邻里互助协会成立于2016年,是经民政部门审批的全省首家邻里互助社会团体,目前成员已有千余人,其中的骨干大都是小区里的热心老人。 

  这回当起抗疫志愿者的十几位老人大多是协会骨干成员,他们年纪最大的78岁,最小也有50多岁了。陈天忠说,让他感动的是,每一次,只要社区有需要,这些老同志总是“一呼就来,二话不说,穿上红马甲,就冲锋在前”。 

  比如78岁的尤文久,是一名老党员,在两次区域核酸检测中,他和大家一起熬夜,甚至坚持到凌晨4点。 

  陈天忠自己也是古稀老人,第二次区域核酸检测时,老伴生病住院,但身为会长,他觉得自己关键时刻绝对不能掉链子,始终在现场坚守。 

“抗击疫情,是不分年龄的,我们也是24小时待命,有需要随时出动。”陈天忠说,尚有余热,会尽全力守护自己的家、自己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