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小金”巡逻,“白墩墩”扫地——苍霞新城机器人兄弟“上岗”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4-18 15:3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苍霞新城“网红”兄弟高高瘦瘦的“小金”矮矮胖胖的“白墩墩”近日正式“上岗”

  “小金”负责安保巡逻“白墩墩”负责清扫保洁它们的到来让改造提升后的小区更加智能化

  记者昨日在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见到了安保巡逻机器人“小金”。它身高约1.6米,重100多公斤,一次充电可续航8小时。它圆圆的脑袋上有多个摄像头,外形充满科技感,可爱的娃娃音十分俏皮。

  据介绍,“小金”的主要工作是对小区硬件设施进行检测,查看单元门是否关闭,垃圾桶是否摆放到位,健身、游乐等公共设施是否损坏等。如果在巡逻的路上发现危险,“小金”会进行预警。对于“小金”巡逻采集的信息,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可进行手机监测,也可在中控室电脑上进行监控。

  作为苍霞新城投用的首个安保巡逻机器人,“小金”身上有5路摄像头,可以对高空抛物进行全方位监测。另外,它内置人脸识别系统,后期可与公安系统数据库联网,进行人脸识别和判断,如有危险人物出现在小区可及时辨别。

  智能扫地机器人“白墩墩”身高只有1米左右,别看它个头矮,清扫保洁效率却高达3000平方米/小时。它能在0℃至40℃的环境下工作,“肚子”一次可容纳60升垃圾,是当之无愧的“大肚王”。

  “住了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后变得这么‘高大上’,真是太好了。”在小区散步的居民看着机器人感叹道。

  作为一个有超20年历史的拆迁安置小区,苍霞新城曾是福州规模最大、安置群众最多的棚屋区改造项目。去年9月,台江区启动苍霞新城改造提升项目,去年底完成一期工程。改造提升后的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打造“民生服务综合体”,让居民生活更便利。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工程被评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基层建设社区治理现代化创新模式和城市更新示范项目。

  如今,苍霞新城嘉和苑新建设的智慧运维中心通过“2.0版”物业管理,让小区更加智能化,居民生活迎来可喜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