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事关人才工作!台江这场会议很重要!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5-16 17:5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5月13日,台江区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梁栋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广辉总结了2021年度人才工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婀娜解读了《台江区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的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区政协主席邓万铣,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各区直部门主要领导,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等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郑寅球主持会议。

区委书记梁栋在讲话中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充分认识加强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 要深入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原则,牢固树立“八个坚持”,主动融入、找准定位、积极作为,努力展现台江担当、作出应有贡献。

■ 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稳步壮大人才队伍规模,完善人才政策举措,持续打响台江特色人才工作品牌,同时积极破解人才工作短板和不足,推动全区人才队伍规模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

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提供有力支撑。

■ 要突出自主育才,借助企业资源优势,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

■ 要突出精准引才,聚焦四大产业、七条重点产业链及社会事业,发挥“侨”“台”优势,让更多优秀人才汇聚台江。要突出科学用才,搭建载体平台,高标准推进科创走廊建设,引导人才向一线集聚。

■ 要突出实意留才,依托“人才之家”“人才助理专窗”“人才驿站”等平台,畅通“一站式”“全周期”人才服务,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

■ 要突出改革惠才,借鉴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深化年轻干 部培养工程,推动人才保持活力和激情。

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为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

■ 要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人才制度,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善于同人才交朋友。

■ 要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强化督促考核,确保人才工作高效推进。

■ 要营造良好氛围,挖掘选树优秀人才典型,宣传台江人才政策,让台江成为各方英才的向往之地。

 

 

 

 

据悉,此次制定的新时代人才强区政策紧密结合台江区情实际,通过强特色、补短板,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构建“5+3”人才雁阵格局,凸显台江人才工作特色。

在特色人才队伍方面,打造金融人才、法务人才、数字经济人才、高端商务人才、高技能人才等5支特色人才队伍。如,在金融人才领域提出,要布局现代金融前沿产业链新赛道,着力打造全省现代金融产业人才汇集新高地,到2025年实现现代金融产业人才总量达到1500名;在高技能人才领域提出,要立足台江传统风味餐饮、美容美发、五金机电等行业,规划多领域多层次的专业技能赛道,培养选拔一批具有精湛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

在教育、卫生等民生短板领域,创新设立“编制池”,开辟“绿色通道”,加快补齐教育、民生短板。如,遴选部分名师(名校长)后备人选,组建“台江后备名师翱翔班”。支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名医工作室”,通过加大经费投入,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

在人才认定方面,政策还打破了以往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人才认定“四唯”限制,树立奉献度、贡献度、知名度、匹配度的“四度”导向,创新“举荐制”“配额制”等方式,赋予用人主体更多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