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热议!听,他们说!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12-23 09:2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2月21日
出席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
区人大代表们认真审议、热烈讨论了
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谈体会、话民生、找对策、提建议、谋发展、绘蓝图……在各代表团讨论审议现场,人大代表和列席人员紧紧围绕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代表们一致认为,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宗旨意识强、目标定位准、发展思路清、方法路径实,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报告,符合我区发展实际,符合全区人民发展心愿,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台江区人大代表 俞建宏

    听了台江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能感受到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疫情多变的大环境下,政府各个部门和基层工作人员为了各项工作的完成,付出了不懈努力。

  报告既有宏观方面的正确推进,也有微观方面的认真落实。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政府在民生福祉方面的稳步增进,2022年全区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18.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02%,60个民生项目全部完成;同时,办理完成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23件,政协委员提案127件;在疫情多变的当下,这些工作的推进和完成让人民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作为一名人民代表,除了将这些好政策、好消息同步给辖区人民,以后更要深入辖区人民关心的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台江区人大代表 陈亮

    我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的“产业体系优化升级”这一工作成效。台江,自古以来就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是马可波罗笔下的国际商港,是福州最早的CBD。台江金融业年税收占全省四分之一,是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2022,台江现代金融实现重大突破,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台江片区成功纳入自贸联动创新发展区范围,台江基金港联动打造府院金融、航运金融、数字金融、绿色金融等试点创新发展项目,金融产业布局不断发展完善。

  本次大会,我带来“加强财源建设”的建议。建议深入挖掘台江“国际商港”特色资源,推动特色产业向规模化、融合化、链条化延伸,向市场化、品牌化、有税型发展。同时,聚焦核心技术和品牌附加值,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财源培育核心竞争力;推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现代金融、现代商贸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适应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结构升级新需要,拓展新的市场。

  

台江区人大代表 董正伟

    我认为,今年的台江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紧扣中央精神,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思路清晰,求真务实,定位准。报告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对新的一年政府工作进行安排,确定2023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目标非常明确,项目和数据非常详实。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的一年巩固壮大台江区主导产业,高质量做好七大商圈提档升级,持续提升“千年闽都、活力台江”促销费品牌影响力,推动产业能级再提升工作尤为关注。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企业的人大代表,我将以报告精神为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关注民生,自觉提高站位,脚踏实地,不断做大做强企业,持续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

  

台江区人大代表 丁文辉

    作为一名律师,我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法律方面的内容。台江区设立全省首个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人才助理专窗”,便民利民;在全市率先成立“一站式金融协处中心”,办结两千多件金融纠纷,提质高效;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吸引投资,成绩显著。

  台江作为活力商都,滨江福地,正面临“多区叠加”和强省会战略的发展机遇,我期待台江在狠抓经济、文化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好台江区律师和律所聚集的优势,利用好法务党建联盟和法务工会联合会两个平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在法治的轨道上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

  

台江区人大代表 林秋平

    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很客观也很全面,有重点有创新,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社会各项工作稳中求进,非常不易。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至今,牵动着全国上下所有人民群众的心。三年来,区委、区政府集结并投入了巨大的物资和医疗力量,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

  现在进入后疫情防控时代,新冠病毒的病毒性减弱,政府管控放开,我们要牢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宗旨,做好防护,降低流行病毒感染概率。作为基层一线单位,我们会联合社区中心医护人员,通过电话及入户形式,动员未完全接种疫苗的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及时接种疫苗,预防重症情况发生。

  

台江区人大代表 郑东秀

    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符合实际、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我特别关注报告中提到的高标准推进“闽江之心”提升改造,建议以国际化视野高水平规划,和上下杭、中亭街等区域、街巷一体规划,承担省会城市商业、旅游中心功能,加快启动周边建筑的外立面与内部改造项目,形成统一协调的建筑风格。另外,聚焦引爆文旅消费,应用元宇宙技术在青年会等地再现严复、郁达夫、林徽因等名人,让人物活化,与游客互动;提升商业业态,引入更多的首店、私人订制店等;增加文创娱乐服务,如引进国际时尚节和艺术节等;打造“福”IP产品的展示和体验中心。

  

台江区人大代表 吴梦妤

    我是一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者,近年来,基层卫生单位的配套资源与医疗卫生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日益凸显,一定程度牵制了我区卫生事业的发展。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普遍存在人难留、层次低、结构差等突出问题,人才队伍不稳定。

  “换代升级”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设备,是实现患者基层首诊的关键因素之一,建议区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预算,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购置更新,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

  同时,根据服务人口数及工作量重新核定编制,完善考核评聘机制,提高基层福利待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吸引力,激发员工积极性,保证人才队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