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首批示范点!福州大众茶馆推出免费中药代茶饮!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12-26 17:0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预防新冠肺炎疫情

增强自身免疫力至关重要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养生健体的功效,从23日起,市卫健委牵头市中医院和烟台山、三坊七巷、上下杭和梁厝等景区“大众茶馆”合作,试点开设“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示范点”,推出中药代茶饮,无偿向市民提供,为防疫贡献中医力量。

“这茶真不错,有中药的清香,又能驱寒抗病,老姐妹你也来喝一杯!”昨日中午,在上下杭景区大众茶馆前,市民陈红珍喝完一杯中药茶饮后,招呼同伴一起饮用。

茶馆门口摆放着一大壶精心熬制好中药茶饮,微微散发着热气,茶馆工作人员正热情招呼路过的市民和游客。“依伯,这里有免费的中药茶饮,来喝一杯吧!既暖身又能抗病毒。”工作人员小张热情地将一杯茶饮递给路过的林依伯。

据了解,上下杭景区的“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示范点”是市卫健委推出的首个大众茶馆点。“这里熬制的茶饮所需的中药材,都是由市中医院提供,有生黄芪、金银花和广藿香,具有调补正气、芳香避秽、清热解毒的功效。”负责茶馆运营的春伦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希望同市卫健委一起,通过中药扶正固本、清热解毒的功效,帮助广大群众共同战胜疫情。

“中药代茶饮以药做茶,是中医防病治病、调理阴阳、养生健体的特殊中药应用形式,既容易吸收,又可起到养生保健、防治疾病及调理身心的作用。”市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郑立升说,市民除了可以在试点的大众茶馆免费引用茶饮,还可以线上“中药开单”,在家自行熬制茶饮。“这次的配方是生黄芪9克、金银花5克、广藿香3克,每日一剂,开水泡服,代茶频频饮服,适用大部分人群,但孕妇和儿童请遵医嘱。”据了解,该茶饮主要通过提高与调节免疫力的作用,及时抑制入侵病毒的活性。对于已经感染阳性的群体,也有缓解咽部不适、清热解毒的作用。

近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印发《关于做好普通人群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工作的通知》。鼓励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火车站、客运站、机场等人员集中场所设置“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示范点”。“前期,市中医院、长乐区、罗源县、永泰县等均已在辖区内推广设置‘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示范点’。在大众茶馆设置‘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示范点’是落实该通知的又一创新举措,希望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延缓新冠肺炎疫情高峰点,平稳有效渡过峰期。”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计划由各县(市)区指挥部负责在大众茶馆推广设置“中药预防汤剂免费供应点”,“应开尽开,能设尽设”。

春伦集团工作人员表示

“我们也将以自身茶叶为基础,推出中药预防汤剂包,让群众能够在家自行制作饮用,帮助大家更好预防病毒感染。”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持续提升公众中医药疫情防控意识和能力,下一步,市卫健委还将组织各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防控科普系列宣传工作,持续宣传普及中医药防控知识,引导公众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好自我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