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着力提升建设基层防汛能力

来源:台江区应急局 发布时间: 2022-12-30 10:0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2年影响台江区的灾害性天气主要以短时强降雨及连续性降雨为主,防汛工作重点在于易涝点、下穿通道、高陡边坡、危屋危墙危树、高空坠物等引起的灾害。台江区防汛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聚焦“工作责任体系、风险防控机制、先期处置能力、应急保障水平、防灾抗灾韧性”五个方面,以“十个有”为重点开展防汛能力标准化建设。目前,作为试点的三个街道九个社区均已完成提升建设。 

一是健全工作责任体系,督促街道社区完善防汛工作指挥机构,明确承担防指具体事务的办公机构。严格落实防汛工作的分级包保责任制,明确每一级包保责任人,确保防汛制度、值班值守制度、财政投入机制、干部下沉机制规范化。2022年全区共启动防暴雨IV级应急响应5次,防暴雨III级应急响应1次。根据我区人员及组织机构调整,动态更新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及区级、街道、社区共63份防汛防台风预案,完善预警响应、应急处置、救灾救援、协调保障等重点环节。 

二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督促街道社区按照国家防总办公室、省、市防汛办要求,完善职责分工、监测预警、组织动员、转移避险、安全管控、自救互救、信息报送等内容,准确掌握辖区内市级区级易涝点26处、地质灾害点1处、自然灾害避灾点70处、地下空间215处及826台排水设备信息并更新相应责任人清单。 

截至目前我区完成学校、医院等承灾体调查219个,房屋承灾体调查10619栋,实施的道路承灾体调查71条,长度75.13公里,市政桥梁58座,综合减灾能力调查1438个,历史自然灾害调查732条,并通过市级核查,其做法和经验在住建部主办的期刊上进行了报道和推广,为台江区防灾减灾工作收集了宝贵的参考决策数据。 

三是增强先期处置能力,根据我区实际情况,加强与市气象局、市防汛办等部门的上下沟通,建立省、市、区、街道、社区多员联动机制,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的传达。同时做好信息队伍建设与培训演练工作。与人武部、台江海事处、民间救援力量、大型企业加强联动,建立了承上启下、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应急联动机制共组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14支,其中专业应急队伍11支,人数293人;民间应急队伍2支,人数180人;民兵队伍1支,人数30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防汛救援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的压力。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相关培训58场1253人次,演练23场1509人次。 

四是提升应急保障水平,我区率先开展应急指挥中心一期建设,提高了防台风、防疫抗疫方面指挥调度能力。2022年我区启动应急指挥中心二期建设,拓展灾害预警、处置功能,围绕防台防汛专题应用进行深化建设,主要包括新增城区积水点视频监控等感知数据接入;加强积水点的预测,将未来气象数据与低洼地段数据相结合,通过模拟降雨预判积水位置及程度,为防汛备汛工作提供充足的决策时间,完善台江辖区范围内的隐患点短临预警功能;以及针对易涝点、下穿通道、高陡边坡等承灾体进行实景建模。此项工作预计12月份完工。 

此外我区平均每年投入10万元开展避灾点提升建设工作,确保避灾点物资、基础修缮得到经费保障。全面整理70个应急避灾点和10个应急避难场所,应急避难场所按照部署要求制定了应急预案,按照设施要求设置了应急用水、应急用电、应急医疗等设施。 

五是提高防灾抗灾韧性,督促街道社区提前制定救灾应急工作方案,明确生活保障、应急抢修、卫生防疫、灾情核查等工作分工和责任,做好恢复重建和灾后复盘工作,不断提升防灾抗灾能力。2022年我区还投入103万元为台江辖区居民购买台江区政府救助责任保险,进一步完善我区重大突发自然灾害救助体系,较2021年增加火灾财产补助,自然灾害转移安置费用补助等内容,进一步完善我区重大突发自然灾害救助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