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春节来台江这里“寻宝”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01-06 16:5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有望于春节前开放,届时将举行以“城市宝藏”为主题线索的三宝城暨南公河口街区新春纳宝季活动,未来这里还将发展内河游重现“清明上河图”般的繁荣景象。

  新年伊始,福州三宝城作为系统展示闽都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标志性建筑群落正式开工,规划范围内的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所在区域古称“河口”,是历史上有名的贡赐圣地,见证了万邦来朝的繁华盛景,也承载着闽籍琉球人的乡愁记忆。

  古厝展新颜河口昔日繁华初现

  南公河口街区作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2018年起被纳入福州15个特色历史街区保护范围,面积约8.11公顷(121.65亩),保护范围内不可移动文物共计11处,历史建筑27处,包含万寿桥、柔远驿、南公园等历史名胜。

  近年来,南公河口街区秉承高起点规划、高质量修复、精细化管理及活化利用运营的理念,聘请古建专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通过抢险加固,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并举,顺利完成29处古建筑保护修复工作。

  随着一期保护修缮工程的完工及“南公河口文创市集”开市,河口街区承接了第七届福建文创晚会,开展了闽都非遗、传统节日、沉浸式剧场、丝路电影等主题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集聚街区人气。

  历经千年风霜,南公河口街区正洗净铅华,不断散发迷人光彩。

  三宝聚福匠打造展示闽都文化魅力窗口

  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丰富,有朝贡贸易文化为主的贡赐文化;有包括福州木雕、闽籍书画文化及民间艺术等独特的非遗手工艺文化;有含内河水运、中外贸易港的内河文化。

  南公河口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与活化利用,对福州三宝城未来建设为承载非遗文化的闽都特色文化旅游区有深远意义。

  据了解——南公河口街区计划围绕非遗手工艺有关内容进行招商,如木雕、脱胎漆器等具有本地特色传统非遗技艺的艺术工坊;

  计划引进非遗技艺展、非遗市集、大师工作室、非遗体验等业态;

  计划推出扎染、油纸伞、刺绣、剪纸等非遗体验体验,非遗进课堂等丰富多彩的“非遗+”系列文化活动。

  未来,南公河口街区作为福州三宝城规划的传统古厝风貌带以及历史文化体验空间,还将串联整合起周边现存的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特艺城、寿山石交流协会等福州非物质文化传承载体,以及南公园历史建筑群、柔远驿等历史保护建筑,打造集工艺品制作、产品交易、展示展览、线上拍卖、工艺大师工作室等功能于一体,并展示闽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

  “物华天宝 万邦来潮”领略闽都文化精粹

  据悉,南公河口街区有望于春节前开放,并将举行以“城市宝藏”作为主题线索的三宝城暨南公河口街区新春纳宝季活动,从“开宝之路”“探宝之路”“见宝之路”三大主题全方位向市民游客展示时光中的南公印记、沉浸式体验闽都文化的魅力。

  未来,这里还将发展内河游,连通上下杭、南公河口街区;积极培育水上巴士、垂钓等亲水项目,助力福州打响“东方威尼斯”名片。福州三宝城的到来,将让南公河口街区重现“清明上河图”般的繁荣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