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3-01-09 11: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月6日,台江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区委书记梁栋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广辉作工作部署。

  梁栋强调——

  要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

  要增强发展信心,勇于攻坚克难,立足台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统筹兼顾、善抓重点,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要把握形势、抢抓机遇,科学谋划今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扎实抓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服务大局彰显担当,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系统观念、质量效益、人民至上和问题导向的原则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实施“1234”工作机制,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在前头。

  要鼓足干劲、聚力攻坚,全方位推进省会核心区高质量发展。

  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现代商贸、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全力打造“闽江之心”“福州三宝城”、中国第一“福”街,发挥资源集聚优势,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区域性金融中心、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精准引才聚才用才,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打造“近悦远来”营智环境。

  要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坚持科学精准招商,强化服务和要素保障,全力拓市场稳外贸。

  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升区属国企核心竞争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强对台融合发展,讲好两岸交往故事。

  要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公共停车泊位、交通治堵等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城市精细管理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区。

  要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增加医疗、养老、托育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争创老年友好型、儿童友好型示范城区。

  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统筹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要振奋精神、团结奋斗,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有“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专业精神、实干精神、团结精神,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奋力开创台江发展新局面。

  春节临近,要加强民生商品保供稳价,走访慰问各类群体,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积极走访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精心安排,提前策划一批文旅、促消费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刘广辉强调——

  全区上下要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找准支撑点和突破口,逐一分解,想方设法确保落实,争取为全市大局多做贡献。

  要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升级;开展“项目攻坚增效年”专项行动,注重项目效益、进度、要素保障,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创走廊”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强化人才引领;着力抓龙头、招好商、强链条、促发展,明确招商对象,优化招商方法,吸引更多高质量项目落地;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国企投融资模式,扩大对外交流;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区面貌,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做好稳就业工作,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健康台江建设,深化文化惠民成果,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要扎实做好年终岁首各项工作任务,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抓实抓细安全生产,保障农民工工资,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强化困难群体兜底保障。

  邓万铣、余养挺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