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举办侯德榜故居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3-01-19 11:3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6日,由台江区委、台江区政府主办的“筑梦科技,对话未来”侯德榜故居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暨福州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侯德榜故居举行。福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翁金榜、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林等领导出席仪式,共同为侯德榜故居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下一步,台江区将用好侯德榜故居这一重要文化资源,结合侯德榜的生平事迹、科学精神,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挖掘、科普教育与科学家精神宣传展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侯德榜爱国、勤奋、自强、严谨的品格和科学家精神。 

据悉,位于台江区德榜路的侯德榜故居始建于清代,坐北朝南,面阔五间,进深五柱,穿斗式木构架,为福建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我国著名的化学家、“侯氏制碱法”创始人侯德榜在这里出生,青少年时期曾居住于此。2021年,台江区文体旅局启动侯德榜故居活化利用项目,把故居打造为侯德榜名人展示馆。2022年2月故居展陈布置完成,展览主题为侯德榜科学成就及生平事迹以及侯德榜使用过的部分珍贵实物;同年,侯德榜故居先后被授予首批国家级和省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为让福大学子更好地学习化工先驱侯德榜的科学精神,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代表为侯德榜故居授予“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牌匾。此外,台江区博物馆与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福州第二十五中学、福州宁化小学教育集团签署共建协议,并为侯德榜故居小讲解员颁发聘书,进一步深化了校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