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洋头口社区,成为福州市首个通过 验收的低碳社区

来源:台江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3-12-26 17:2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福市台江区洋头口社区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工作通过验收,成为福州市首个通过验收的低碳社区。

  2021年,台江区着手开展低碳试点工作。结合该区无工业企业的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决定以低碳社区作为台江区低碳试点创建目标通过深入调研走访,确定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作为试点社区。洋头口社区共有4个小区,含1932户4699人,辖区有地标性建筑世茂国际中心楼宇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茶亭公园和众多企事业单位,属于混合型社区。 

  2022年3月,台江区发布《福州市台江区洋头口低碳社区创建实施方案》,并成立洋头口低碳社区试点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部署启动创建工作,按照节能改造、资源利用、运营管理、环境美化、低碳生活、智能系统等六项建设内容开展创建。在创建过程中,台江生态环境局进行精指导,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全生命周期,着力将低碳社区创建融入便民生活圈,打造低碳“环保圈”。建立“规划-实践-回看”三步走工作机制,前期规划注重发挥居民群众首创精神,激发群众参与,听群众“说事”,探寻制定切实可行、群众认可的低碳创建方案;中期大力弘扬实践精神,落实经费保障,实时跟踪推进,提供源源不断“理事”内动力;后期邀请群众回看,向群众“晒事”“评事”,广纳意见建议,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今年12月9日,洋头口低碳社区试点创建工作通过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省化学工业科学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校组成的专家组验收。 

  台江生态环境局相关责人介绍,洋头口低碳社区试点创建的完成,为社区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也为台江区进一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完善低碳设施设备,让低碳生活人人享有。社区建成充电桩20个,安装节能灯30盏、太阳能灯15盏,设置旧衣物回收箱4处,建成“长者食堂”,建成户外LED屏低碳宣传设施及智能化服务平台,让群众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二是导入社会多元资源,让低碳生活人人参与。以“部门+高校+社区+社会力量”模式开展“共参与·享低碳,共建绿色社区”项目。社区联合物业、社区业委会、热心居民骨干、电力部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全完善低碳创建机制,居民参与的同时可以累计积分并兑换节能物资,增强参与获得感,共兑换节能物资598个三是培养居民低碳意识,让低碳生活人人有心每月开展“同享低碳生活,共建绿色社区”活动,运用“小手拉大手”方式带动社区居民参与,每月评选“低碳达人”“低碳人家”,引入社会组织和高校,“量身定制”社区低碳教育课件,挖掘社区热心骨干导师,常态化开展低碳宣传培训共培养“低碳讲师”32名,评选“低碳人家”12户、“低碳达人”103名,宣传培训活动累计服务6700多人次。 

  下一步,洋头口低碳社区将继续倡导“低碳环保,绿色生活”理念,整合更多社会资源融入,引导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切实推动低碳创建成果转化为内生动力,实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时,台江区也将发挥洋头口低碳社区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经验输出,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