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卷地毯”内河月底基本完成“排毒养颜”

“卷地毯”内河月底基本完成“排毒养颜”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8-12-20 11:4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随着2018年进入尾声,我市城区水系治理也吹响了收尾攻坚的冲锋号。记者昨日获悉,本月底,86条“卷地毯”扫尾攻坚河道中的最后11条内河将力争完成收尾施工。为最大程度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各项目正全力推进,目前水系治理项目占道围挡施工共涉及25条河道38处围挡,明年春节前,33处围挡将完成拆除,还路于民。

  按扫尾攻坚计划,我市城区每月都将有一批“卷地毯”PPP项目河道完成整治,对外亮相。在75条河道基本完成治理的基础上,本月底,市民还有望收到11条河道完成“排毒养颜”的新年“礼包”。

  据了解,剩余11条正开展整治的内河分别为:白马河、东西河、凤坂河、红旗浦河、吴山河、龙津河、跃进河、潘墩河、胪雷河、石边河、浚边河。

  按施工计划,为收集沿河污水,白马河计划新建及疏通改造6.1公里的沿河截污管,还要新建6座截流井。目前,鼓楼及台江段已有4艘清淤船进场作业,“洗净”白马河淤积,截污管施工也同步推进。

  支流同样是此次水系全域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在支流情况较复杂的仓山龙津阳岐片区,31条支流中,7条要求按规划整治到位的支流,6条已进场准备展开施工。其余24条按末端截流或生态改造等措施初步实施整治,已基本完成,下阶段计划对上游未治理区域进行深化改造。

  记者了解到,对城区现存仍占道施工的水系工程围挡,我市高度重视,正全力加快工程进度,优化方案。明年春节前,目前尚存的25条河道38处围挡中,将有33处完成拆除。

  据介绍,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的22处围挡、金山片区水系治理项目包的2处围挡及仓山龙津阳岐水系治理项目包的5处围挡,都将计划在明年春节前拆除。

  地处市中心的鼓台中心区水系治理项目包现涉及围挡9处,分别为树兜河、梅峰河、大庆河、茶亭河、东西河、光明港二支河、瀛洲河、打铁港、达道河的施工作业区域。明年春节前,将有4处完成拆除。

  树兜河的井关外路索菲斯酒店周边调蓄池施工围挡、梅峰河的湖头街污水处理站施工围挡、东西河的乌山仁德路沿岸截污施工围挡、光明港二支河的鳌峰广场截污及景观提升施工围挡、打铁港的六一中路截污施工围挡等5处围挡,正加速攻坚,计划明年春节后完成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