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火热开展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2-04-19 11:0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17日下午,台江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部门负责人、街道社区干部以及广大志愿者、市民群众,3000多人撸起袖子、拿起工具,针对河湖水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沿河步道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开展全面清扫整治。

  在光明港一支河榕都318段,台江区委书记梁栋带领区委办、区委文明办、团区委、区建设局、区城管局、区园林中心等区直部门人员和鳌峰街道工作人员,与民间河长及巡河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环保协会志愿者、环卫保洁人员等上百人,沿着河岸清理落叶杂草、修剪岸边枯枝,装袋清运垃圾。不一会儿,停放在现场的垃圾清运车就装满了,取而代之的是洁净的滨河步道。 

  现场,来自建行城南支行的青年志愿者李华锟带着6岁的儿子江梓劼正卖力地打扫落叶。“我一接到单位征集志愿者的通知就报名了。刚好今天是周末,学校没上课,我就把孩子也带来参加义务劳动,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李华锟说。今年49岁的民间河长杨丹娟说,她每天茶余饭后都在光明港河附近散步,看到涉河问题就拍下来发到巡河工作群里,河道专管员马上就落实处置,效率很高。 

  半小时后,大家转战隔壁的无物业小区干鲜果综合楼,全方位清理卫生死角,对楼道、架空层的废弃杂物进行清理,同时修剪花木和绿化带枯叶垃圾,确保路面干净、环境整洁。 

  在光明港一支河滨河路段,台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广辉带领区直部门机关干部、瀛洲街道民间河长及巡河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工会志愿者们手拿扫把、畚斗、钳子、垃圾袋等清洁工具,对河道沿线及水域周边环境开展巡查以及清扫、捡拾垃圾、断木枯叶等卫生整治活动,全面美化河岸沿线生态环境。 

  “我们的垃圾要分类完再投放。”“不要向河内倒垃圾,保护水源。”志愿者们还向附近居民宣传治水护水的重要性,倡导垃圾不落地,引导附近群众树立“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的环保意识。 

  瀛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阶段,街道将加大对河长制的宣传,加强巡河治河和社会监督力度,引领更多人从“旁观者”转变成为“实践者”,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据初步统计当天,台江区共动员区、街、社区三级党员干部、志愿者及其他社会力量3000余人,清运垃圾约105吨,清理绿化面积约2.89万平方米,布置横幅、标语等宣传56处。 

  据了解,台江区将健全河湖长制长效工作机制,拓展“河长日”内涵,紧盯污水“零直排”目标,把每月14日的“河长日”延伸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台江在行动”活动,提升全区水系治理与环境整治工作水平,全面建设美丽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