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开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教活动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3-03-24 11:0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努力营造全域治水的良好社会氛围,台江区动员组织各街道、社区,围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系列活动,引导全民参与助力河长制,同行动共建美好台江。 

3月22日,为提高公众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台江区河长办联合台江区人民检察院、区建设局、区环保协会、苍霞街道河长办在白马河畔白马古桥广场开展“世界水日”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活动纪念品等方式,向沿街商户和过往群众详细讲解了节水、护水、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的重要意义,开展内河普法宣传,更加直观的引导群众共同关注、珍惜、爱护水资源。 

同时,辖区各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到企业、社区,进行爱河护水和内河普法知识宣传,引领企业、社区践行节约用水责任,巩固内河治理成效,持续推进“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建设更加美好的海滨山水城市。  

活动引起了周边群众的共鸣,纷纷与志愿者们交流近年来河道的变化和他们的感受。一位住在白马河附近出来买菜的老爷爷说道:“以前这哪里是河,就是一条臭水沟!你看现在,水多清,景多美,鱼多鸟也多,大家都爱出来河边玩耍。” 

活动结束后,区河长办联合区人民检察院、苍霞街道城管中队、企业河长、民间河长共赴白马河开展联合巡河。实地查看白马河道水质情况、步道绿化及保洁情况,对河道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河道环境长效管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和探讨。 

据统计,台江区各区直部门、各街道齐心协力,共开展“世界水日”线下宣传活动21场,现场发放宣传材料5400余份,悬挂爱河护河横幅19条,LED全天候滚动播放“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等宣传口号3万余次,推送各类宣传信息933条,点击量9987次,覆盖7.5万人口,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随着河长制工作的全面推进,台江水环境悄然发生着可喜的改变,全区10条黑臭水体早已全面消除黑臭,内河水质稳定在Ⅳ类水标准以上,河道两岸经常可见群鹭齐飞,河水波光粼粼,“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下一步,台江区各级河长及护河志愿者们将继续齐心协力,充分发挥“河长+检察长”的协作机制作用,强化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的协作配合,加强爱河护水宣传,提升全区河湖管理保护水平,给了河流一个清澈的承诺,久久为功,一起守护家门口的碧水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