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关于就业创业的政策解读

来源:台江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19-02-12 11:4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小型微型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社保补贴补贴对象有哪些?

  答: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小型微型企业

  补贴条件、补贴标准和期限分别是什么?

  答:补贴条件是:小型微型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 企业可享受养老、医疗、失业三项社会保险企业缴费部分的社保补贴。

  补贴标准是:以本市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测算用人单位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并给予补贴。

  补贴期限是:社保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二、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在榕自主创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社保补贴补贴对象是谁?

  答:对象是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在榕自主创业的各类单位和就业困难人员在榕自主创业的各类单位。

  补贴条件、补贴标准和期限分别是什么?

  答:补贴条件是: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在榕自主创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创业单位可享受创业者本人以及其招用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养老、医疗、失业三项社会保险企业缴费部分的社保补贴。

  补贴标准是:本市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测算用人单位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给予社保补贴。

  期限是: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三、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社保补贴补贴对象是谁?

  答:补贴对象是离校1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

  补贴条件、补贴标准和期限有哪些?

  补贴条件:以个人身份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向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申报灵活就业。

  补贴标准:按我市上年度灵活就业窗口最低缴费额的50%给予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补贴。

  补贴期限是: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四、《就业创业证》申领对象是谁?

  答:1、毕业年度内在校期间(指毕业所在自然年,即1月1日至6月30日)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范围内的高校毕业生(指实施高等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毕业的学生)。

  2、毕业五年内在福州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办理就业接收登记手续的毕业生。

  五、失业登记年审的申报对象是谁?

  答:1、档案寄存福州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的失业高校毕业生;

  2、每年12月为年审时间(当年7-12月办证的),该年度不必年审)。

  六、福州市创业创新人才租房补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主要内容是经认定的符合条件的三个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可享受每月500元、1000元和2000元三个档次不等的租房补贴。创业创新人才租房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申报对象和条件有哪些?

  申报对象:1、符合《福州市创业创新人才住房保障办法(试行)》(榕委办[2013]6号)中的《福州市创业创新人才认定标准》的第一、二、三层次人才。

  2、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的其他特殊人才。

  申报条件:申请租房补贴人员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本人和配偶及未婚子女在我市(福州市五区二市五县)无房产;

  2、申请之日上年度的1月1日后与我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新引进人才;

  七、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补贴对象是谁?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对象是省内高校、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年度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下列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以下简称毕业生)可申请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1、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毕业生;

  2、残疾毕业生;

  3、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

  已明确毕业后继续升学、出国出境以及暂无就业创业愿望的毕业生,不列入补贴对象;求职创业补贴每人只能申领一次,不重复享受。

  补贴标准:按2000元/人的标准一次性发放

  八、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的申领对象和条件?

  答:申领对象和条件:

  1、城镇常住人员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常住人员,本人自愿并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应进行失业登记,领取《就业失业登记证》(《就业创业证》):

  ①年满16周岁,从各类学校毕业、肄业未就业的;

  ②从各类用人单位就业转失业的;

  ③个体工商户业主或私营企业主停业、破产停止经营的;

  ④灵活就业人员中断就业的;

  ⑤承包土地被征用并符合规定条件的;

  ⑥军人退出现役且未纳入国家统一安置的,随军家属未就业的;

  ⑦刑满释放、假释或监外执行未就业的;

  ⑧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其他非本地户籍人员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以上就业转失业的;

  ⑨其他符合失业登记的情况。

  2、农村居民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我市户籍,有劳动能力,有转移就业愿望的农村居民,本人自愿到就业管理机构办理求职登记,并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就业创业证》):

  ①实行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户、二女户中,男满40周岁以上,女满30周岁以上人员;

  ②持《残疾人证》人员;

  ③享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

  九、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如何认定?能享受哪些政策?

  答:依据:《福州市劳动用工备案、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榕劳社就〔2009〕112号),具有我市户籍,在劳动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并在我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的以下人员:男满50周岁、女满40周岁大龄城镇居民;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城镇居民;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连续失业一年以上人员(其中农村进城务工劳动者须已参加失业保险);城市规划区内,经政府依法征收农村集体耕地后,人均剩余耕地面积低于所在县(市、区)农业人员人均耕地面积30%,且在征地时享有农村集体耕地承包权的在册农业人口。

  就业困难人员还包括具有我市户籍,在劳动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有转移就业愿望,并在我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的以下人员:农村实行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户、二女结扎户中,男满40周岁以上,女满30周岁以上人员;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农村居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享受政策: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办理认定手续后,可持《就业失业登记证》(《就业创业证》)申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税费优惠等各类就业援助政策。

  十、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的享受标准是什么?

  答:按福州市上年度灵活就业窗口最低缴费额的50%给予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补贴。灵活就业缴费人员只缴纳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或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其中之一的,仅对其缴纳的该项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社保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自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保补贴之日起计算)的就业困难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

  十一、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享受的标准是什么?

  答:享受标准是按福州市上年度灵活就业窗口最低缴费额的50%给予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补贴。灵活就业缴费人员只缴纳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或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其中之一的,仅对其缴纳的该项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社保补贴期限,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十二、创业租用场地有没有补贴呢?如果有需要什么条件?享受标准是什么?

  答:根据(榕人社就〔2016〕36号)《关于印发<关于对创业租用场地实施补贴的办法》的通知> 文件精神可以给予补贴。

  享受条件是:大中专院校(含技工院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以及就业困难人员在我市创业(在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等已享受政府租金优惠政策的除外)租用1年以上经营场地的。

  享受标准是:可享受最长2年、不超过实际支付场地租金50%、每年最高3000元的创业资助。

  十三、创业担保贷款呢?享受的人员和标准是什么?

  答:根据(榕财社〔2014〕67号)《关于转发〈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的管理的通知〉的通知》可以享受创业担保贷款。

  享受的人员是:在福州市创业,且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释解教人员、就业困难人员。

  享受标准是:高校毕业生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30万元,信用社区免反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3万元,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时间最长不超过两年,展期或逾期均不贴息。贴息额度内的贷款本金实行到期一次性归还。贴息比例均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由财政给予据实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