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人社局关于“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情况

来源: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0-12-28 09:2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为基层减负、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工作,我局加大服务措施,用好帮扶企业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具体工作如下: 

  目前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9694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789人,对灵活就业人员按市级政策发放社保补贴,2019年发放进度已按市下达的名单核对完整,待市级发放;开展就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惠民政策,联合“邮储银行”、“优创空间”、“中国移动”等平台,各街道社区及时了解辖区内有创业愿望但资金紧缺的创业人员情况,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各种就业创业补助的政策宣传力度,并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到区人社局申请补助,助力就业。 

  突出抓好困难群体就业,由各街道社区全面摸排本辖区内居民的就业情况,并摸清辖区内无就业人员的家庭户户数情况,及时上报区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由区就业管理中心汇总,掌握台江区辖区内就业及未就业人员家庭情况。 

  广泛征集就业岗位,由各街道社区走访辖区内的企业,及时收集企业的用工信息并依托“摇工作”平台发布岗位信息,组织辖区内未就业人员或失业人员进行登记,协助未就业人员在平台上应聘。 

  大力招收公益性岗位,根据《关于印发<福州市公益性岗位开发与管理办法>的通知》(榕人社就〔2014〕65号),不定期按批次由区人社局发布劳动站公益性岗位招聘公告,针对1.具有本市户籍;2.持有效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就业创业证》)且已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3.掌握操作计算机录入文字表格,有较强的沟通与语言表达能力;4.具备高中(含职高、技校)及以上文化程度;5.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人员、退伍军人、随军家属此类人群提供公益岗位信息,街道社区积极宣传,并动员符合条件的未就业人员报名应聘上岗,对于符合条件并有求职需求的人员及时帮忙办理《就业创业证》登记手续。鼓励街道或社区工作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答疑引导工作。 

  利用“企业服务月”,积极联系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和重点企业的人资主管,建立区人社系统企业服务群,广泛收集企业用工需求,汇总就业岗位招聘情况表。不定期地在群内发布相关政策、缺工招聘广告等信息,开展网上招聘会在线下沟通用工企业的基础上,积极配合新媒体等渠道扩大政策知晓面,由区政府、区人社局于7月份联合“58同城”开展一场网上招聘会,将企业自行登记或人社局汇总的用工情况及时发布在对外公示网站上,企业宣传和政府宣传共同作用,由各街道社区组织未就业人员或失业人员根据自身情况登录网上平台应聘,积极引导,实现双向用工。 

  根据《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11号)文件精神,我区就业中心自2020年3月20日接到市失业科通知之日起,及时登录“福建省失业保险明细系统”,失业保险费退费已成功4240家563971.96元,发放普惠性稳岗补贴2635家9047505.97元、困难性企业补贴1859家10295.7万元; 

  做好相关重点企业群体就业工作根据疫情期间相关政策精神,我局密切跟踪复工复产企业的用工需求,主动对接,及时收集汇总上报。免费包专机专列配合采取企业“定制包车”、企业自有车辆接送、省外劳务办和人力资源机构包车等形式,组织企业员工顺利返岗470人,发放包车补贴1.0248万元,做好疫情期间各类政策补贴文件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对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务工人员实施“留岗留薪”企业予以补助政策落实情况按照人均860元标准核定予以企业一次性补助让企业先行提供表格材料,目前已发放49家企业159人、合计136740元;发放力变(福州)非开挖管道工程科技有限公司10248元包车费;发放企业引进劳动力23人、2.3万元;阶段性提高用工调剂奖补目前调剂输入申请10家企业,已发放7家企业发放人数393人,已发放调剂奖补14.75万元;待发放3家、71人、3.55万元;小微企业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已发放14家企业,累计发放147人,发放金额总计85500元。 

  我区共吸纳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户接收劳务输转甘肃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19人(其中安定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57人),发放定西各类补贴共517.92万元,并陪同定西人社局领导下企业做好稳岗工作,及时录入上级补贴系统人员进行建档立卡比对工作后发放各类定西劳务工作补贴。 

    

    

  福州市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