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传销的危害和防范

来源:台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05-10 11:5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随着当前信息化的飞速发展,传销分子也在不断变换花样,利用网络平台,以“网上培训”、“私募资金”、“网络销售”、“点击广告即可获利”等面目出现,在互联网上发展人员,要求缴纳一定费用或购买产品、积分、返利等。一些群众,尤其是已经或者即将步入社会、踌躇满志、社会生活经验不足的大学生,对传销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对传销和直销区分不清,导致部分大学生在创业找工作阶段误入歧途。 

  一、传销的特点 

  1、交纳或变相交纳入门费,即交钱加入后才可获得计提报酬和发展下线的“资格”; 

  2、直接或间接发展下线,即拉人加入,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 

  3、上线从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中计提报酬,或以直接或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提报酬或者返利。 

  二、传销的危害 

  1、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诱骗了大量社会人力资源,吸纳了大量社会资金,破坏了市场经济的健康和谐发展。 

  2、扰乱社会治安秩序,严重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秩序和生命财产安全。 

  3、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被骗参与传销者多为城市退休、下岗或无业人员、农民等,在校学生、少数民族群众等被骗参与传销的情况也日益突出。传销组织者对参与人员反复“洗脑”,进行精神控制。传销不但极大损害群众利益,还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传销的防范 

  1、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防范鼓吹无需工作,躺着赚钱,年入百万;防范投资原始股、推荐奖、高消费返利、免费等概念忽悠。 

  2、合同是保证双方平等互利的必要工具。正规公司都会主动与个人签订合同。 

  3、保持冷静、不要感情用事。亲友介绍异地投资、工作机会,久未联系的朋友突然邀请旅行游玩、介绍对象等,一定要谨慎、多方核实。 

  4、不去偏僻的见面地点。如发现见面地址很偏僻,不要轻易前往。面试地址一定要发给家人、朋友。一般情况下,正规公司都会签订合约再工作,直接去工地或者项目地点要小心。同时应警惕对方临时变更见面地点。 

  5、审查资质。应了解一家公司的资质和信用。一般可以结合以下方式来证实: 

  (1)从网上查询; 

  (2)从其营业地的工商部门查询; 

  (3)要求对方出示营业执照和组织机构代码证书; 

  (4)要求对方出示开户许可证书; 

  (5)要求对方出示税务登记证书和代理授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