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名师访谈——福州第十五中学副校长林玲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4-12 11:51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名师小档案:福建省特级教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福建师大外国语学院兼职副教授、曾任福州市中学英语学科《骆小山/林枫名师工作室》成员、福州市中学英语骨干教师导师与授课教师、福州市高中英语研训中心组成员,曾荣获全国中小幼外语教师园丁奖,被评为福州市政府先进教育工作者、福州市“三八红旗手”。她就是福州第十五中学副校长林玲,同时也是民盟第十四届市委会副主委、常委、第十三届福州市政协委员。
  福建省语文泰斗、福州一中的陈日亮老师有个著名的教学主张——“我即语文”。和福州十五中的英语特级教师林玲副校长谈起英语教学的时候,她对于陈日亮老师的这段话表示出了“心有戚戚焉”的极大认同。因为她的学生最爱喊的一句口号是:“爱上林玲,爱上英语!”从教已经38年的林玲老师,在十五中是个“女神级的老师”。“中国有句古训:亲其师而信其道。与自己喜欢的老师在一起,才能得到更深的教诲和更多的益处。一个学生既可能因为喜欢某个老师而喜欢他的课,也可能因为不喜欢某个老师而讨厌他的课。对学生进行‘感情投资’,他的进步就是对你的最大回报。”这是林玲老师长期执教的真实体会。
  Q:林校长,十余年前采访过您,当时就已经对您严谨认真的教学印象十分深刻,现在还是这样的风格吗?从教这么漫长的岁月里,您是如何对抗职业的倦怠感?
  A:我经常问自己“教育的真谛是什么”,我不变的座右铭是对教育事业有热心,对教育对象有爱心,对教学质量有责任心。我热爱我的岗位,在平凡的日子里,我一步一个脚印,领略着人生真谛。几十年来我坚持备好每一节课和课件、讲好每一堂知识,诚惶诚恐、从不懈怠,这既是性格使然,更是教师神圣使命。每每有人说“都教几十年书了,怎么还要备课呢?不就一站讲台张口就来吗?”但我认为没有一节课是相同的,备好课是我的底线。生情不同,学情不同,教法自然不同。例如我所指导的一位年轻教师教学两个班,一个平行班、一个美术特色班,我要求他必须带两套教案。两个班生情不同,要求存在较大差异,内容怎么取舍、深度到哪、多少课时,都不相同。几十年来,每次家长会我都会为家长备份特殊礼物——“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评价单”,将每个孩子英语学习情况准确向家长汇报,并附上自己的寄语。让我骄傲的是,在十五中,我一样挖掘出英语特长生,一样培养出全国英语竞赛获奖的学生。叶圣陶曾经说过“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早已是我课堂教学质量的衡量尺码。我要求英语教研组每位教师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守好三尺讲台,任何时候都不可松懈。对每个英语教师的教学公开课和教学设计,我都要一一过目,对从网上down下来课件或教案,无情喊CUT。令我欣慰的是,十五中已有多位教师成长为市、区级骨干教师,英语科成绩名列各科前茅,英语教研组曾被台江区评为“先进教研组”。
  Q:高考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人机对话”,听闻我们福州市高中英语口语测试一直就是由您率先推行实验,您是如何在十五中搞这样的教学创新?
  A:英语也是一种语言,强调英语的工具性和实用性一直是我的教学目标之一。2000年左右,我就带领教师开始课改实验,率先加入福建省“初中英语口语测试实验学校”。我的带头作用得到现场观摩的市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充分肯定,被推荐在省、市、区以及外省市做经验交流。现如今,福州市初中毕业生都要参加英语口语考查。此外,我校长期承接福州市高招办的高考英语口语考试考场,英语口试的整个场景、流程、规则等都是基于十五中初中口试反复实践、总结、修正而来。多年来,全市高考英语口试都放在十五中举行。2006年以来,我还参加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新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开发的研究与实验”子课题“英语任务型教学中教学评价的研究”省级课题研究,亲自承担“形成性评价”等实践操作,在本市、厦门、莆田和漳州等地的省课题研讨会上多次做经验交流发言,4项成果先后荣获福建省“一等奖”。这些教育教学的成果也都更加促进了十五中英语教学水平的提升。
  Q:您除了在教学教研上有这么多的建树,您还担任民盟市委兼职副主委、市和区政协委员,听说您主动作为,建言献策,特别关注反应各类与教师、学生们切身密切相关的问题,并寻找对策,能谈谈这方面的观点吗?
  A:作为广大教师群体中的一员,当选为福州市和台江区政协委员,我就有义务代表教育界反应社情民意,去促进社会向更美好的方向发展。十年前任台江区第七届政协委员时,我就提交了“有关完善四点钟学校”的建议,现如今市区两级开始重视“课后服务”的民生问题。观察和研究各种社会现象,这也成了我另一“爱好”吧。多年来,我先后提交了《关于我区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分析及对策》《关于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工作的建议》《关于农民工随迁子女进城就读的调研》等建议,撰写了《亟待规划解决我区中小幼学校存在的校舍安全性问题》《开展节能环保教育 倡导低碳生活方式》等调研文章,代表民盟界别和政协委员积极发声。不管是调研文章还是提案或是信息,我都针对老百姓关注的一些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并就如何解决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每件提案均被立案,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也都得到相关部门较好的回复。向第十三届福州市政协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管理的建议》提案引起高度重视,被制作成委员提案公众号在政协委员网络平台予以展播,福州市交警部门和市场监管局进行了专项落实和专题反馈。向福州市政协提交的《中小学女教师延退做法引关注》社情民意信息,在教师群体中更是深得共鸣,因为这都是目前一线工作中正在面临的热点难点。
  Q:在您从教的38年时光中,十五中经历了种种生源变化的起起伏伏,您始终坚守三尺讲台,堪称是十五中校史的见证者。孩子们以当上您的学生为幸事。我还知道,对众多年轻老师来说,您不仅是校级领导,更是“知心姐姐”,许多教师喜欢把心里话跟您倾诉,更愿意得到您的建议与开导。您能与青年教师分享一下您从教最大的心得吗?
  A:1982年,我刚满18岁就毕业分配到福州十五中任教,走上讲台的第一周就被学生气哭2次,我当时就萌生放弃教师岗位的念头,但父亲狠狠地批评了我。“亲其师而信其道”这个理念就是父亲给我最大的财富。要想成为一名合格教师就必须了解学生性格,以诚挚爱心和严谨灵活的教学方法影响他们。现在我也想把这个算是“老生常谈”的话语送给年轻老师们。
  我即将离开这个讲台,国事与校情,荣誉和遗憾,选择与坚守……每一个词汇背后,都收藏着让我热泪盈眶的回忆。我想跟年轻老师们再说一遍:你站立的讲台,就是我们为师者的尊严;你怎样,学生就是怎样;你付出多少,你的课堂就收获多少。当你胸怀善良和爱意面对学生时,你的笑容是温柔和灿烂的,你的语言是鼓舞人心的,你就是学生心中最美丽的“天使”;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在学生心中激起涟漪,产生教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