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筑牢安全防线 护航健康成长——福州十五中开展防灾减灾专题教育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5-14 09:2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防灾减灾日”, 福州第十五中学以此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各班级开展了“防灾减灾”主题班队会,学生们了解了各类灾害的成因、逃生避险技巧等相关知识。学校门口的LED屏幕显示着“灾害来前早预防,灾害来时少伤亡”、“防灾减灾靠大家,和谐平安你我他”、“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等醒目的宣传标语。
  5月10日下午,伴随着骤然响起的警报声,全体教师立即按照学校疏散预案的明确分工及职责于第一时间内赶赴指定位置。各班学生紧急避险,双手护头,躲到墙角或桌子下,有的学生还用书包保护自己的头部。在紧急避险15秒后,第二遍警报声响起,全校师生全部按照指定的疏散路线,紧急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操场中央空旷地带,各班清点人数,并汇报总指挥。演练中,全校两千多名师生全部安全疏散到指定区域,达到了“安全快速、镇定从容、整体有序”的预期要求。演练后,综治副校长林晓冬对学校的应急疏散演练进行了全方位的点评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接着对全体师生进行了“防灾减灾”安全专题教育,让大家了解在面对灾害时如何有效地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学校保卫处肖灵主任向全体师生强调,组织此次防灾减灾演练活动目的是弘扬生命至上、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普及防灾减灾知识,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利用本次“5.12”防灾减灾专题教育活动的契机,学校开展了危险化学品、消防设施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制度、过程管理、人员管理、防范管理进行深入排查,坚决防范和遏制学校安全事故,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提升了学生应对各类灾害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护航校园安全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