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超帅!这位“国庆阅兵战士”,回到母校福州十五中!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0-29 09:0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0月25日下午,当他矫健的身影出现在福州十五中的校园,校园沸腾了。他叫魏有财,昔日曾是十五中的学子,如今成了师弟师妹们眼中的“星”,因在今年国庆阅兵中表现优异,魏有财被评为“训练标兵”,在他们400多人的队伍中,只有少数人获此殊荣。这次回到母校,他是专门指导训练国旗班的同学们,领导指挥方队。
  魏有财,连江县浦口镇山坑村人,1992年出生,小学就读于浦口山坑小学、福州龙津小学,初中、高中分别在福州第十五中学、连江第一中学就读。2015年从厦门大学毕业后入伍,现服役于空降兵某部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参加阅兵的战士都是万里挑一,想留到最后,必须经过千锤百炼。凭借着坚韧的毅力和过硬的军事素质,魏有财从服役部队挑选的83人中脱颖而出接受检阅。
  据悉,魏有财是福州十五中2008届初三7班学子。这次,十五中校长郭榕进向他颁发了十五中“优秀校友”和“国旗队校外辅导员”证书。这位“邻家少年”是如何勇于挑战,一步步走到了国庆阅兵现场,他的校园故事太励志。他曾是“资质平庸”的800米选手,在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青春故事时,魏有财说:“回到母校有太多感慨和感动,在这里度过的3年,是我人生发生重大转折的3年”。
  从龙津小学毕业升入十五中初中部后,魏有财担任了他所在的7班副班长。十五中教过他的课任老师,谈起这个学生,共同的印象都是——“自立,自律,吃苦,好胜心强”。由于父母忙于事业
  魏有财很早就习惯了独立生活。初二时,他加入了十五中田径队。十五中是福州市有名的田径强校,当时的校田径队教练、如今的校保卫科主任肖灵老师告诉小编:“他来找我,主动表示要求加入田径队进行长跑训练。我跟他说,其他队员都比你早训了一年多,你现在才加入,会不会太晚?而且恐怕也出不了什么成绩。”
  在肖老师眼里,小魏并不是那种拥有出类拔萃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的学生。但魏有财坚定地告诉肖灵老师:“我想好了,我不怕吃苦,多苦多累的训练我都能坚持下来!”作为一个初二的少年
  他当时的想法就是如果能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拿名次,中考就可以加分,就能升入更好的高中校,实现更好的未来,同时还能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
  魏有财成了校田径队的800米选手,除了完成教练制订的训练任务外,他还对照高中队员,给自己加压。这让肖灵老师常常担心他会不会练伤了。虽然比别人起步晚,但通过艰苦的训练,在第44届全市中学生运动会上,魏有财拿到了800米的全市第四名。
  “当时肖老师让我参加接力赛,获得全市第二名,我知道这是老师和队员们为了实现我的愿望——获得加分,接力并不是我的长项,但却是十五中的强项,如果是更强的队员参加,那年十五中可以稳获接力第一名。”回想起在十五中的田径队时光,魏有财对老师和校友们充满了感激。
  初中的长跑训练,奠定了魏有财良好的体质基础。成为厦门大学的国防生后,他每天都要完成3~5公里的长跑训练量,初中打下的底子发挥了很大优势。魏有财直言,自己初中时也曾因为学习成绩落后感到自卑,但他非常庆幸自己遇上了一批好老师。他说:“在十五中,知识渊博、爱生如子的老师比比皆是,比如我的班主任陈景星老师,他是我的语文老师,更是我的心理医生,陪伴着我走过了艰难的桀骜不驯的初中生涯。”
  魏有财从小就性格耿直,陈老师曾笑言,“是从军的料。”这给小魏心里,种下了对军营最初的向往。从十五中毕业后,他还跟老师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考上厦大、进入部队,他都曾给母校老师发来信息。此次魏有财受邀回到母校,他专门与高三学子进行了以《我们正步同行》为主题的座谈会。他告诉大家:“我最想跟大家说的是——不要害怕,要有三不怕!”这“三不怕”就是不要害怕落后,拼搏努力能够改变落后的局面。不要害怕没有好老师。不要害怕过简单平静的生活,学习是本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