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十五中学生深入上下杭开展研学活动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1-16 15:4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位于福州台江区的上下杭街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近日,福州第十五中学在这里开展研学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上下杭的发展历史、会馆文化、建筑特色、传统美食等。
  福州第十五中学在2019年11月18日-12月24日开展各年段分课题的上下杭研学旅行,由班主任、美术组以及信息技术组老师指导,让学生通过不同的角度来认识上下杭历史文化,并于12月2日在上下杭完成了中期展示,在12月20日举办的校园文化节开展各年段的阶段性展示。
  高一年段“福杭会馆文化”
  上下杭是福州古时码头,多条内河汇集于此。此地汇集各省各地的商人。为了便于各地商人住宿、汇钱等,应运而生出了会馆。上下杭地区的会馆最为集中:古田会馆、永德会馆、建宁会馆、南郡会馆、闽清会馆等。高一学生们深入了解会馆文化,并且了解到抗战时期红色商人利用会馆交接为抗日提供支持。
  高二年段“福杭手工艺”
  上下杭曾经拥有很多的手工艺者,当时福州人在此地就可以买到自己所需要的物品:藤制用品、竹制用品等、甚至还有用内河淤泥制作的灶台等。随着时代变迁、工业进步,这些老手艺人慢慢离开了历史舞台,但手工艺人的历史却非常丰富。高二同学们走进上下杭,特别去了解了上下杭的手工艺,希望通过这一阶段的研究能记录这些即将失传的技术,让更多人了解它们。
  2019年12月20日,福州第十五中学举办校园文化节,学生们的上下杭研学作品在大操场展示。学校将利用研学这个契机,让学生们更加了解台江文化、福州文化、本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他们的心间根深蒂固、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