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定西市安定区教育系统来台江交流党建工作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4-18 10:0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天上午,在福州市第一个中共地下革命据点——双虹小学的校园里,我们又听到了那些熟悉的带着大西北口音的热情话语!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教育系统选派了67位优秀党组织负责人、党务专干、骨干教师,又从千里之外来到福州台江,进行新一轮的交流学习、跟岗实践。
  这次考察学习内容以学校党组织建设为主,老师们将赴台江三所驻点学校——福州第十五中学、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台江洋中幼儿园考察党建引领下“一校一特”素质教育成果。5位骨干教师还将在福州十五中、福州国货路小学进行两个多月的跟岗学习,直至本学期结束。
  今天上午,安定区教育系统交流团首先走进双虹小学党性教育实践基地,领略台江校园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双虹小学,是一所富有革命传统的学校,由林亨元、郑太初、蔡训忠等福州进步青年创办于1928年,是福州地区较早燃起革命火种的地方(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在福州开展革命活动的转折点)。这里还是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福州市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台江区德育基地。安定区教育系统党组织负责人、党务专干、骨干教师们跟随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了校园内的历史文化长廊和革命史迹陈列馆,通过历史纪录片、图片展、互动角色游戏、浮雕等多种形式,感受双虹小学浓厚的革命传统文化,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和教育。新颖的信息技术在党建教育中的生动展示形式,让交流团成员耳目一新。
  在双虹小学报告厅,台江区教育局举行了简短但热烈的欢迎仪式。台江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长杨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杨强局长在讲话中,精练概括了“红色领航”精神下台江教育快步发展的经验。他表示,近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在红色领航下,教育事业得到优先的发展,台江区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区评估,获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区称号。2018年,对于福州台江教育系统来说,更是红色领航不平凡的一年——党建始终是第一重点,我们在教育系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组织全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成立台江区教育系统业余讲师团,深入开展千军万马工程,台江教育局和讲师团,被区委宣传部分别授予台江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先进单位、台江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先进团(队)。今年,台江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成效;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以作风建设为引擎,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实施“五大工程”,即教育生态新培育工程、办学条件新改善工程、队伍活力新提振工程、教育质量新提升工程、教育结构新优化工程,早日争创教育强区。
  安定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杨建军,也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台江教育系统党建充满新意、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开启了安定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的新思路;积极向台江区学习党建工作先进经验,下一步,要带着经验和做法回到定西推动实践。台江区教育局还安排了台江区教育系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新时代、新作为”基层理论宣讲汇报。来自台江基层学校的肖海燕、陈洁、张雅枝、颜巧峰等4位宣讲员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对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心灵洗礼。肖海燕老师宣讲《初心》,闽都文化传播志愿者陈洁老师宣讲《传承闽都民俗  坚定文化自信》,张雅枝老师宣讲《爱在平凡中闪光》,颜巧峰老师宣讲《信息化变迁中的课堂》。
  今天下午,交流团前往三所驻点学校——福州第十五中学、台江第三中心小学、台江洋中幼儿园,参观学习红色领航下校园党建工作。未来两天,他们还将在台江度过内容丰富而充实的交流学习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