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年台江区中小学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学习活动纪实(一)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4-24 08:4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12日下午,2019年福州市台江区中小学培训者高级研修班的开班仪式在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7楼报告厅举行,这也拉开了今年台江区中小学培训者高级研修班赴上海培训活动的序幕。据台江区教育局吴予副局长介绍,这次培训意义重大,这是台江区教育系统继浙大中层主任培训班之后的又一高端培训,去教育最前沿的上海培训学习,必然能让台江教育再上一个台阶。
  4月16日,台江区中小学培训者高级研修班成员一行71人,踏上了前往上海的8天学习之路。
  4月17日,上海课程正式开启。第一天上午 8:30,开班仪式开始。上海市沪江进修学院副院长吴国平作了欢迎致辞,简要介绍了上海市20多年的课改之路及取得成绩。他指出上海教育改革成功靠的是思考与态度,也鼓励台江老师们要通过各种渠道传递自己的声音,让外界了解福建的教育,他寄语“台江—沪江是一江”。第36中学的邓少华副校长代表台江区中小学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学员讲话。第36中学的邓少华副校长代表台江区中小学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学员讲话。邓校长以“最美人间四月天”来表达对上海大都市的敬仰之情,以“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九万里云鹏正举”等诗句来表达对此行学习之愿望与决心。台江区教育局德育科吴峰科长和区进修学校培训处的叶斌主任也分别对大家提出具体要求。上海市教科院专业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杨玉东教授作了关于《中式课例研究的国际比较与趋势》的精彩讲座。9:30-11:30是专家报告环节。上海市教科院专业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杨玉东教授作了关于《中式课例研究的国际比较与趋势》的精彩讲座。杨教授以丰富的教学实例,四两拨千斤,回答了诸多的教学困惑点。杨教授善于发现规律、提炼语言,他用“三阶段两反思”就归纳出漫长而复杂的磨课过程。他给台江老师们解释了大量的专业术语,让人觉得“听君一席言,胜读十年书”之感,引得现场赞叹连连。下午杨教授就《如何开展课例的研究实践》进行现场指导。14:00-17:30是课例实践研究环节。杨教授就《如何开展课例的研究实践》进行现场指导。第一步,分享了一个小学数学“什么是有效的交流?”的课例研究。第二步,分组合作完成课例研究的前期阶段:1)确立一个课例研究在主题与载体;2)有条理地写出选择理由;3)解释或界定研究主题的关键词。第三步,各组汇报交流。杨教授妙语连珠、巧妙鼓励,学员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第二天4月18日上午,台江区中小学培训者高级研修班成员聆听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顾泠沅教授的讲座《课堂视野中的教师及其指导者》。顾教授认为如今好教师奇缺,课堂改进速度迟缓,指导工作杂音多,教师无所适从。他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谈了改革行动中的感知与体悟。他围绕“课堂”和“案例”来展开,指出教师的专业发展应该聚焦于课堂,聚焦于案例,校本研修也应该围绕这两块展开。下午,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国画家,书法家,美术教育专家赵其坤老师给大家做了一个精彩激昂的讲座——《知美会美让你的人生更精彩》。赵老师广见博览,境界高远,对美的理解立体而统整,对美的解析正确而透彻。美育讲座可谓是给教师们带来精神上的大餐,不仅是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更是眼界拓宽和审美修养的提升。38中的范文剑老师进行了互动发言。他认为赵其坤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对美有更深的理解。(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