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展示9节国家级获奖课例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11 09:5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6月6日,2019年福州市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现场会在福州市宁化小学隆重举行。这场活动由福州市教育局主办,台江区教育局承办,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和福州市宁化小学协办,堪称是本年度全市教育信息化成果的一次全景盘点。
  这是一次关于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的总结会,交流会,也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意见》的动员大会,对促进全市教师信息素养发展工作健康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种教育教学信息化比赛、评选中,福州台江区老师们都表现出让人惊艳的风姿。此次全市盛会集中展示了福州台江区2019年精心研磨的9节国家级获奖课例,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科学、体育等6个学科,3节以现场课的形式展示、6节以说课形式展示,9位获奖者来自台江区9所小学。
  上午第一节展示课的教师是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的李恺婧老师,她执教的是二年级语文《我是一只小虫子》。李老师聚焦思维与表达,为突破本课时学习难点一一“学习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师生们在课堂上,充分运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使用搜狗语音输入法,将稍纵即逝的语音快速转为文字,直观地呈现在屏幕上,为分享想法、评价表达提供支持。
  下午第一节展示课的教师是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的郭晶老师,她执教的是五年级音乐课《行进的步伐》。郭老师灵活使用两块交互式一体机、学生使用作曲达人APP,将静态曲谱动态化。课堂上,学生们的编创学习充满乐趣。这堂课还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学生们在实践、探究、体验中,共同编创完成威武雄壮风格的进行曲,呈现出和平时完全不同的课堂效果。
  第二节课的教师是福州市宁化小学的颜冰琰老师,她执教的是英语展示课《A Visit to the Zoo》。在这堂课上,颜老师让学生们充分地“动”了起来。学生们通过小组讨论、自主学习,突破了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there be 句型及方位介词的正确使用,真正成为了这堂课的主角。
  上午展示说课的分别是:福州市凤乐小学郑卫星老师的课外阅读指导课《走进名著人物,体会鲜活形象》、福州市光明小学曾希老师的语文课《全神贯注》、福州市台江第二中心小学陈榕菁老师的数学课《植树问题》、福州市台江第一中心小学陈永旖老师的数学课《折线统计图》。
  下午是来自福州市台江第五中心小学的陈榕老师展示的体育课《肩肘倒立》以及来自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的陈爱花老师的科学课《透明与不透明》。
  此次现场会,吸引了来自福州地区约400人到现场观摩,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此次现场会的人次,达到了近10万。此次活动刮起了一股信息化教学教研的旋风。福建省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黄煌老师从“教学理念”“教师定位”“技术应用”三方面对当天上午的课例展示做了点评。黄老师还从评委的角度,分享了说课的小技巧,让台下的老师们受益良多。福建省电教馆研究室主任陈凤燕主任指出,从育人的角度去建构课堂,关注学生的成长,关注学生的活动行为,保护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台湾中央大学学习科技研究中心顾问王绪溢博士提出的“教学要回归到人,数据、科技其实会帮助你更贴近‘人’”的理念,让在场的老师们对信息技术之风有了更多的思考。福州市电教馆原馆长、信息化资深专家傅瓒则提出,信息技术的运用除了做“加法”,也要做“减法”,落实到常规。
  近年来,福州教育人一同探索智慧课堂的奥秘,同奏智慧教学的乐章。2016年以来,福州市教师参加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共有402节优秀课例获国家级表彰,其中有38节优秀课例经组委会推荐参加现场上课、说课活动获一、二等奖。今年,在2019年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中,福州市39节优秀课例获奖,占福建省获奖数的48.75%。5月25-28日,福州市又有11位教师赴北京参加2019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现场上课、说课活动,获一等奖4人,二等奖7人。作为福州市教育信息化先行区的台江区,在该项赛事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6年以来,台江区教师参加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研讨会暨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共有150节优秀课例获国家级表彰,其中有14节优秀课例经组委会推荐参加现场上课、说课活动获一、二等奖。2019年的赛事,台江区共有21节优秀课例获奖,占福州市获奖数的53.85%、福建省获奖数的26.25%,这也是本次现场会集中展示台江区优秀课例的缘由之一。“福州市电教馆馆长张文辉表示,希望与会老师要沉下心来观摩,积极吸收消化,把经验带回本区域、本校,让新媒体新技术支持下的创新课堂教学得以广开花、结硕果,惠及未来的建设者。”
  最后,台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吴予在总结了台江区教育信息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后,勉励台江教育人: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是推动教育深层次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动力,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进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台江教育人要认真研究、领会国家、省、市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努力把台江区教育信息化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