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第一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结果揭晓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11 10:1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以“美丽校园、腾飞台江”为主题的福州市台江区第一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6月5日在台江区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此次竞赛由: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福州市台江区科协、共青团福州市台江区委员会主办;福州市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
  台江举办此次中小学机器人竞赛,旨在通过富有挑战性的竞赛项目,将学生在课程中的学科知识和技能融入竞赛过程中,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增强中小学生机器人竞技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台江区全部19所小学和5所中学代表队分组同场竞技,开启“机器人大战”。本届竞赛历时一天,竞赛项目为编程机器人竞赛。5日上午进行机器人现场编程调试,下午进行三轮比赛。代表队按学段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4人/团队,1组/学校的组队方式。比赛设一、二、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
  5日上午,炎热的天气抵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各学校的代表队早早来到竞赛场地报到,进行现场编程调试。下午,各学校的代表队进场,正式开始紧张激烈的“机器人大战”。竞赛任务一共有两个,参赛队伍可自行分配选手完成任务。第一个任务,参赛选手需要控制推箱机器人,把箱子由起始位置推到终点位置。第二个任务,参赛选手需要控制搬运机器人,把已经达到终点位置的箱子搬运回起始位置,未达到终点位置的箱子不得移动。选手根据现场环境修改机器人结构及编写程序,选手们积极思考,团队协作,全力以赴,争取最好的成绩。
  据台江区教育局德育科负责人介绍,首届机器人编程竞赛有个特点,那就是全部使用统一的机器人套装,这样更有利于各校在统一平台上公平PK。据悉,这些机器人套装全部由科协赠送各校,今年初,台江区科协全额出资购置机器人教学设备、3D打印设备、无人机设备,全部移交给区属24所中小学校,用于加强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教育,普及机器人教育,着力提升中小学生的科技水平,为台江科技发展培养后备人才。举行首届机器人大赛,也能促进各校使用这些设备的积极性。
  台江区第一届中小学机器人竞赛结果揭晓:【小学组】一等奖:福州市瀛滨小学代表队、福州市宁化小学代表队;二等奖:福州市交通路小学代表队、福州市台江实验小学代表队、福州市台江第二中心小学代表队、福州市双虹小学代表队;三等奖:福州市凤乐小学代表队、福州市光明小学代表队、福州市台江第六中心小学代表队、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代表队、福州市国货路小学代表队、福州市台江第一中心小学代表队、福州市龙津小学代表队。【中学组】一等奖:福州第十五中学代表队;二等奖:福州八中鳌峰初中(三十四中)代表队;三等奖:福州第三十八中学代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