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福州市融合教育专题研修班第二期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4-04 11: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3月30日,福州市教育研究院组织福州市融合教育专题研修班成员们进行第二期培训。育智学校王燕校长、余文婷老师作为研修班成员有幸聆听了来自北京市的两位专家关于融合教育的精彩讲座。
    北京市西城培智学校的赵长宏老师讲的是《融合教育形式下支持教师工作的实践》。赵老师将融合教育中的特殊教育教师定位为“支持教师”,她先简要介绍了西城区开展融合教育的情况,以及西城区资源中心的工作内容,然后她详细的列举了“支持教师”在融合教育中需要为学生、普通教师和家长提供的支持内容,总结了日常干预方案的制定和落实的要点。赵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梳理了特殊教育教师在融合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
    北京朝阳区新源西里小学的朱振云老师讲述的是《普通小学融合教育实践》。新源西里小学1983年建校,1984年设立特教班,2003年9月成为了北京市第一批融合教育学校,2017年建立了自闭症教育康复基地。这所学校可谓是在融合教育方面的先行者。因此,朱老师带来很有实践价值的建议。她从融合教育中普通教师遇到的问题入手,结合新源西里小学34年融合教育探索的共识,解读了如何在融合教育过程中为学校、教师、学生以及家庭提供支持服务,也具体介绍了新源西里小学资源教室的工作情况,最后还为普通班教学提出了建议。许多学员都意犹未尽,课程结束后还留下来与朱老师讨论相关事宜。
    这次的培训,学员们都认真学习,收获满满。虽然福州的融合教育之路才刚起步,但是我们相信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不久之后,福州的融合教育也会成为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