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融合教育 我们一直在路上——福州市育智学校开展融合教育活动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5-14 14:4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随着特殊教育的发展,融合教育作为一个全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过程已逐步走进社会,走进学校,它是特殊儿童走向社会并最终融入社会的起步渠道;其核心思想在与满足特殊儿童的需要,使特殊儿童在教育中获得尊重,形成全社会都来关注、支持特殊儿童的教育;为他们寻求最适宜个体身心发展的教育模式,充分体现了教育的平等性和人文性。近年来,福州市育智学校根据学生需求及学校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的融合教育活动,为残疾学生走进社会、融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进社区:残障学生的生活在康复、就业、基本生活保障、文化生活等方面与社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需要得到社区的扶持和帮助。学校根据学生个体需要,结合学生所居住的社区和学校周边的超市、社区医院、市场等环境开展教育活动。争取街道、社区和周边商家、企业等的支持,创设良好的环境,使残障学生在社区的购物、看病、娱乐等实践学习获得场所便利,获得尊重,从而在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得到新的发展。
  进学校:特殊教育要实现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为此学校主动与周边幼儿园、普通学校建立联系,带着孩子进入普通学校、幼儿园。通过举办义卖活动、游园活动、课堂教学活动等,抓住一切机会营造适合残障学生与健全同伴的交流环境,拓宽其眼界与知识面,开发其潜能,使其掌握生存于社会的一般或特殊技能。
  请进社会爱心团体:残障学生虽然身有残障,但他们有强烈的参与文化生活的愿望和要求,福州市育智学校想方设法,创造条件,让残障学生和健全人一样,充分参与社会文化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的成果。近年来,通过媒体宣传,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到残障学生。学校请进爱心人士与学生手拉手开展各类活动,让更多人真实了解残疾儿童。
  请进专业人士:社区医生到校为学生义诊活动、综治校长为学生安全教育活动等等,他们以专业的知识、生动地讲解让孩子们开拓视野的同时,也无一不体现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特殊教育学校全体师生的关怀与肯定。
  "有生命就有希望,有爱就有力量"。福州市育智学校呼吁更多社会各界人士走近特殊儿童,让更多的健全人尊重和理解残障学生,并给予特殊的扶持与帮助,为残障学生参与社会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