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幼儿园组织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4-08 09:5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清明扫墓是我们中华民族相延已久的习俗。为了从小培养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操,让幼儿亲身感受清明节的传统文化,福州市台江实验幼儿园开展了以“缅怀先烈 文明祭祀”为主题的清明节系列教育活动。首先,幼儿园开展了“忆先烈,听爷爷奶奶讲英雄故事”活动,邀请爷爷奶奶家长志愿者来园为小朋友们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活动后,各班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等方式向家长宣传《网上向革命先烈鞠躬献花》,倡导网上祭英烈,倡导文明祭祀。
  清明之际,为弘扬社会新风,倡导文明风尚,洋中幼儿园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的号召,开展了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活动。首先洋中幼儿园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全体教职工共同签订了“提倡移风易俗”的倡议书—“移风易俗从我做起,文明新风人人传承”。其次洋中园的党员教师志愿者和洋中园洋中宝宝小小志愿者们组成“移风易俗宣传小分队”,走进铺前社区,向社区居民发放图文并茂的《树文明新风,破陈规陋俗》倡议书。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开展了“感恩清明,融情润心”的系列活动。小朋友对清明节有多少了解呢?老师通过集中活动引导幼儿交流、讨论,小朋友们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清明节的认识。幼儿园还举行亲子制作清明粿活动,孩子们在搓搓搓,揉揉揉,然后用大拇指和食指的推拉力擀面皮,不一会儿一个个清明粿就完成了。他们品尝到自己做的清明粿,特别开心。
  4月4日,台江教师进修学校第一附属幼儿园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为主题的清明节活动。小班孩子们通过观看课件了解有关清明节的风俗习惯:踏青、插柳、扫墓、祭祖等;知道清明节的这一天,人们还会吃杨柳摊饼、青蒿团等。中班老师们结合近期凉山火灾事件,向扑火牺牲的英雄烈士默哀。大班老师向幼儿和家长宣传环保、低碳、绿色的祭祀方式,倡导大家文明祭祀,缅怀先人。
  近日,鳌峰幼儿园组织召开移风易俗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并呼吁全体教职工要做表率,推动移风易俗,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倡导文明节俭之风。同时组织教职工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全体教职工庄严承诺抵制陈规陋习。同时,该园组织幼儿开展清明节移风易俗活动,通过图文结合、浅显易懂的故事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了小英雄的革命事迹和清明节的来历及传统习俗。
  为了从小培养幼儿的爱国主义情操,让孩子们亲身感受传统清明节的含义,同时响应“倡移风易俗 过文明清明”的号召,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凤乐幼儿园积极准备清明节活动方案,精心策划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感恩幸福生活”清明节系列教育活动。老师通过图片展示、讲解等形式向孩子们介绍清明节的来历及传统习俗:祭扫先祖、踏青、放风筝、插柳、吃清明粿。幼儿园还请家长引领孩子参加各种清明节社会实践,内容形式多样:如带着孩子一起扫墓踏青,怀念自己的祖先和已故的亲人;为英烈们制作小花等让孩子们亲身体验,进一步感受清明文化。
  4月4日,福州市宁化幼儿园以中二班、大二班小朋友为代表,在尹园长的带领下来到了伟大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纪念馆的树德堂内容,孩子们通过聆听《林则徐诵》、向林则徐塑像鞠躬并敬献鲜花,缅怀林则徐清正廉洁的高尚风范和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紧接着,孩子们来到了林则徐纪念馆内容,听讲解员讲述有关林则徐爷爷的事迹和故事,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更加全面和深入了解了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生平和丰功伟绩,追思他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发扬他“开眼看世界”的开拓进取精神,铭记源远流长的民族信念。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的传统节日,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清明时节的不同风俗,上下杭幼儿园开展了以“拥抱春天忆清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每个班都用自己的方式来开展清明节活动。老师通过讲清明节的来历、朗诵清明节的诗歌、教唱清明节的歌曲、播放革命先烈的故事视频,以及介绍我国老百姓在清明节开展的传统活动——踏青、放风筝、扫墓、插柳等,让幼儿深切感知了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的意义。
  为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理念,台江滨江幼儿园开展“移风易俗?从小做起”宣传活动,在活动中结合清明节进行文明祭祀宣传,倡导绿色文明祭奠新风,开展各式各样的教育、宣传活动。让孩子们亲身体验,进一步感受清明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过一个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活动具体包括国旗下讲话——组织幼儿朗诵诗歌《清明》、清明节的由来,清明节的习俗,宣传文明祭祀。幼儿园还开展各种集中教学活动:让幼儿认识清明节、了解清明节的风俗、共读绘本、看先烈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