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名师访谈——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石爱琴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05 09:4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石爱琴,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特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正高级教师(职称),曾担任福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福州台江实验幼儿园园长长达26年,目前为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正校级督学,台江区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
  在每一天第一道晨曦升起之时,石爱琴就已经在给草儿、花儿们松土、浇水、修修剪剪。因为特别喜欢植物,石爱琴把自家楼顶的几十平方米空地都种上了花花草草,这里俨然成了个小花园。当太阳升起,爱美的石爱琴把自己穿戴得漂漂亮亮地上班去,在幼儿园迎接每一个孩子,看孩子们露出快乐的笑脸,听孩子们叫她“园长老师”“妈妈”,石爱琴心里乐得绽开了花。这是她已经保持了几十年的习惯,伴随着她从一名普通的年轻幼儿园教师,到肩挑园长的重任,再到了现在领衔台江幼教名师工作室,引领着台江幼教青年教师的成长方向。石老师是一位完美主义者,从刚刚踏进幼教工作岗位开始,她就常说一句话:“要干就要干出名堂,要做就要做得最棒。”为了做好每一件事,组织好每一次教育活动,她往往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和分析,做到精益求精。从教学到科研,从幼儿培育到家园联系等一系列工作,她都潜心研究,她用这份追求完美的激情感染着每一个人。“石爱琴说,植物之美,美在春华秋实;孩子之美,美在天真智慧。呵护花草,阳光、空气、雨露最为重要;而对孩子们,她也有一样的珍贵的教育法宝——爱美、启迪、表扬;对年轻教师们,她也像呵护幼儿一样,用只增不减的热情和不断迸发的智慧,一路陪伴和见证着她们的成长。”
  1在游戏中启迪孩子智慧
  Q:前几年,我去过台江实验幼儿园采访多次,当时台实幼是台江区唯一一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来到台江实验幼儿园的每一个人,都会对走廊、教室中相关主题活动和游戏活动场景布置印象深刻,科学类的、阅读类、表演游戏、建构游戏类的……每个空间就是一个广阔的儿童世界。孩子们在您提倡自主游戏、快乐发展中,许多良好的品格和习惯点点滴滴被塑造出来。2017年底,您又引领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园不久之后就通过了省级园评估,二园的游戏活动更有园本特色,您是如何形成这样独特的教育理念的?
  A:“游戏活动”满足了孩子们身心发展需要,调动了幼儿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是很好的活动方式。熟悉我的人都知道,看国外幼儿教育的优秀专业书籍,做学习记录,是我的工作习惯之一。多年前,我就关注到美国著名幼教专家奥克?西笃明的观点:“幼儿的游戏活动是与生俱来的,自发而易转为自流。”我对这句话感悟很多,我觉得玩游戏既是天生能力,但教师应正确处理好“自发”和“自流”的关系,既要鼓励幼儿游戏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也要注意在游戏主题和情节上加以引导,不能使游戏活动成为脱缰之马、渍堤之水,而要帮助幼儿分享与整理经验和感受,引导幼儿在表象水平上,认识事物之间比较隐蔽的关系与联系。要达成这样的智慧理念践行并不容易,那几年,我主持了多个游戏相关的省级课题,如《构建幼儿园游戏化园本课程的行动研究》,每周都要亲自进班与老师一起组织游戏,收集游戏中的案例,依据案例一次次研讨,一次次改进,当大家都认为找到了最佳方案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我却还不满意,晚上回家睡觉都还在思考,第二天再拿出进一步的构想……可能正是这种追求完美的性格,让我的教研有了飞跃。在长期的教研文化熏陶下,我们园的老师们特别善于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发展特点和需要,提供环境、材料和教育策略。正因为有优秀的老师们,才让台江实验幼儿园拥有了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并获奖等诸多荣誉,有了很大的发展。”
  2三年规划“一个都不能少”
  Q:您现在负责台江区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对工作室有什么规划吗?最近正在做什么工作?
  A:以前别人都喊我年轻的“老园长”,时间一晃而逝,在30多年的幼教工作历程中,从刚开始追求做一个优秀的教师;到了当园长的时候,带领着全园的老师创名园,创特色幼儿园;到了现在,我成为区督学,又回到了名师队伍中。感谢区教育局,打造了台江幼教名师工作室这个平台,让我现在可以跟台江区优秀教师们聚在一起,从整个台江区的层面上去发展和思考,为台江学前教育的明天一起在耕耘。名师工作室的三年规划里,我们的名师团队进行实践探索,去提升整个台江区的办园质量。
  名师工作室3年的发展思路,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基于我们名师工作室的现状,找准我们工作室的发展点。我要求工作室成员,在理论先行上,不断学习,能够站在全国先进的幼教理论的前沿,去实践去研究。通过各种形式走出去学习,这里既有专题学习,也有基于成员的个性化的学习;
  第二是在课题研究上,在三年时间里带领着我们的名师工作室成员基于她们幼儿园的现状,开展省/市级的课题研究,通过他们的课题研究,引领着幼儿园的科研工作能够落到实处,借助名师工作室成员的课题研究,再带动全区幼教层面的课题的研究,不断深入;
  第三个是给我们名师更多展示的机会,要求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不仅在理念上领先,更要在课题研究上领先,也要在教育教学工作领先。我们将紧紧围绕着这个前沿幼教理念,通过研究、磨课、梳理出更多的优质的活动,向区内各层级的教师展示。
  可以说,只要有全区观摩、教研、展示工作的平台,就应该有我们名师工作成员参与的身影,我们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的。这个学期,在台江区送教、跟岗、教师技能参赛活动、各园开放活动中,都开始活跃着我们名师工作室人员的身影,“一个都不能少”。这是非常好的势头,我也信心满满,带领着她们进行着有意义的“专业的自律”,虽然是很辛苦,但是我们收获是满满的。整个团队现在掀起这种学习——实践——研究的浓郁的氛围,我想名师工作室才刚刚起头,但三年之后,我们这个平台,一定会呈现出更多的台江名优教师!
  第四,台江区现在幼教正经历巨大的新发展,老园、新园,办园不断扩张。借助名师工作室的平台,走进每个幼儿园,去提升办园质量,带领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创建省级/市级示范性园所。名师工作室这种工作机制很灵活,相当于一个“流动工作站”概念,可以进驻每一个需要帮扶的幼儿园,利用我们的资源,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创建省市示范性幼儿园提供支持平台。
  3只有在班上,对幼儿的感觉才会一直都在
  Q:请问石老师,春节前您参加台江区建设教育强区的座谈会,当时您从名师培养之道谈起,您说:“名师的成长是痛并快乐的。幸福是靠奋斗而来。不论什么样老师都希望被认可并快速成长。”能结合您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年轻老师们说说,要怎么做才能成长为名师呢?
  A:要成为一个名师,我觉得首先是自己要有追求,自己作为教师,你要自己给自己定位,要做什么样的老师,才能够不辜负我们这种职业。这种定位、这种追求是高于现状的,但是也不能太高,必须是可行的。要给自己做一个规划,这个规划一般是两到三年的。一个一个阶段,每个阶段给自己量身定做规划。规划是一种思想,是一种引领,是我们专业成长的灯塔。有了规划后,是要实践出一句你自己的“格言”。而不是说规划做完就完事了。我的这一句格言是“想到做到,做到见到”,把这个规划付诸行动中。要改变自己,首先在专业理论追求上,要给自己一个怎么去落实‘所思所想’的行动——这就是要学习;接着,我把这些学的理论,根据我的规划去实践,给自己找课题,在课题的研究中一件一件去实施,去研究,去落实。从教师的专业来看,课堂就是我们实践的阵地,在和孩子一起活动中去研究。实践后很关键的一点,要反思,要用理论来反思自己的行为,哪些是好的,哪些是不足的,不足怎么改,怎么向他人学习,这个学习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虽然当了二十来年的园长,但我还是坚持给幼儿上课,只有在班上,对幼儿的感觉才会一直都在。
  团队的力量,指导着年轻教师成长,这也是非常非常的关键,因为团队它能够站得更高,避免年轻老师在自我成长上、在低端成长上重复。从团队这个层面讲,一定要树立“培养一个人,成长一大片”的理念。你对自己的教育、专业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需要,也会有不同的贡献,这才是一个完美的教师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