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台江名师联合研训聚焦幼小衔接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2-24 09:0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2月11日,由福州市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的台江区“快乐探索,玩转科学”幼小衔接主题研讨活动”在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举行。
  活动吸引了来自台江区小学科学、幼儿园共八十余位教师,大家齐聚一堂同研共学、跨界交流,也为这暖暖冬日增添了别样的温度。据台江区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林岚介绍,小学科学学科的内容,在幼儿园课程中覆盖了五大领域活动中的科学部分内容,这些内容都是共通的,都是在做中学、学中思;小学和幼教针对同一内容进行“同课异构”,把幼小衔接从理念衔接上更加具体落实到学科衔接上。这个联训活动从暑假时就开始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到年底开课交流,正是两大名师工作室精诚合作的成果。
  本次活动,具体以“磁铁两极的认识”为教学切入点,旨在了解儿童在幼儿园、小学低年级不同阶段思维发展特点,探讨有效建构儿童思维发展联结的课堂教学方向、方式与策略。活动伊始,台江区学前教育工作室领衔名师——石爱琴为大家介绍了本课设计的几点思考。她强调,本课设计围绕《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幼儿科学活动价值追求,从玩入手,立足儿童观、学习观、教师观视角,注重幼儿的探究方法和途径,注重幼儿乐学、会学、会问、会用等科学思维和科学综合素养的培养。本课之前,台江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中班的小朋友就围绕“好玩的磁铁”这一主题,基于幼儿自主探究的需要,通过亲子活动、区域游戏与集中活动等形式,不断推进支持幼儿对于磁铁的探究不断走向深入。随后,工作室成员、来自台江区滨江幼儿园的陈怡老师,现场执教了中班科学活动——《磁铁小车》。陈老师和幼儿同玩科学,引导孩子们从认识有色磁铁到玩一玩无颜色的磁铁,再到鼓励孩子们自主选择磁铁,让磁铁小车在模拟道路上前进、爬坡、钻山洞……幼儿亲历活动,体验感受磁极间的相互作用,积累了大量丰富的经验,培养并发展了表象思维的能力。
  活动现场,孩子们积极提问、大胆表达,介绍自己对磁铁的观察、操作。他们乐于探索、永不放弃的精神,得到与会专家、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同样的“磁铁”主题,幼儿学段主要通过体验和“玩”积累大量的事实经验,小学低年级学段又该立足何处?台江区小学科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林岚,利用维恩图清晰明了地为大家指明了方向。她指出,幼儿与小学低年级儿童的科学学习存在异同,二者在学习方式和教学目标上具有共性,但孩子的认知层次和思维层次却存在明显的差异。幼儿园孩子年龄小,决定了其思维发展只能以表象思维为主,而进入小学学习的低年级小学生,教师应着力引导儿童聚焦事实、形成概念,将儿童思维逐步引向深入。紧接着,工作室研修成员、来自福州市双虹小学的李婧琦老师,带领学生们以解暗盒的方式展开探究。从玩磁铁小车入手,到观察条形磁铁、认识两极,再到探究两极与磁铁小车相吸、相斥现象之间的联系,从而深刻认识磁极间的相互作用。在李老师的悉心引导之下,二年级学生们对于“磁铁”的概念不断在思考中建构、在修正中发展。在宽松自由的课堂学习氛围下,来自交通路小学的学生们神情专注、畅所欲言,他们乐学、善学的精彩呈现正是对本节课最好的肯定。
  评课环节,来自两个工作室的四位成员各抒己见,对两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聚焦主题、跨学段研讨意义非凡。幼儿园教师精心准备探究材料、小学科学教师用心设计课堂提问,两节课亮点频现、精彩纷呈。与会的两位学科专家更是高站位、深思考,对两节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福州教育研究院学前教育科陈少熙主任围绕两个关键词——“求同存异、扬长补短”对两节课进行点评。她指出,幼儿与小学生科学学习的时间上存在本质差异,小学只有四十分钟的课堂,但幼儿园拥有更持久的时长用于探究,这是不同,但也是优势。教师可以借势培养幼儿深度学习的习惯与能力,无论是幼儿园教师还是小学教师都需做到扬长补短,补教师自身的不足。
  福建省小学科学学科带头人、仓山区科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林兆星校长则用三对反义词——异同、行止、上下,道出了幼儿园科学领域与小学科学学科之间的联系。他认为:教多少即为行,教到什么程度为止,行与止基于《指南》《课标》,更基于不同年龄层次学生的认知;幼儿园理应承上,小学应启下,唯有承上启下,方可实现良好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