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公办园携手民办园做好开学前准备——福州台江区开展责任督学专项督导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3-19 15:2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持续抓好、抓实、抓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幼儿和教职工的生命健康与安全,2020年3月上旬在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的引领下,全区校园督导行动起来,进行“校园疫情防控(开学前)专项督查”行动。台江区洋中幼儿园作为洋中片区(台江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划分为多个片区管理)的片头公立学校,充分发挥责任督学引领和模范作用,通过下校检查,实地互动,带领片区民办幼儿园一起行动起来。督学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并进行“回头看”。
  01、贯彻精神,严防严控
  通过专项工作会,洋中幼儿园的责任督学们认真学习了《福州市学校开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预案》,进一步明确了《校园疫情防控(开学前)专项督查情况表的检查细则。洋中幼儿园作为片头园先在本园认真落实,组织本园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分工到位,每项细则一一对照自查,并接受了台江区教育局督导室领导来园检查,形成了本园的经验后,在本片区内,传达会议精神,积极组织片区内民办园学习理解共享经验。
  02、积极行动,细致督查
  3月11日、12日洋中片区的林督学到片区内六所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督查,本次防疫督导检查涉及方方面面,重点内容是:防控机构制度的落实情况、防疫值班值守情况、防疫师幼健康摸排情况、防疫宣传情况、防疫物资储备及隔离室设立情况等。督查中发现洋中片区各民办园都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努力按防控要求落实各项工作,虽然还存在一些没有到位的地方,但能积极和督学沟通,现场请教互动,本次督导对各园存在的疑惑困难也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金色摇篮幼儿园全园上下高度重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能认真制定“两案八制”,和做好教职工、幼儿出行健康等相关信息跟踪摸排工作,落实疫情“零报告”和“一日一报”。该幼儿园积极向家长宣传防疫知识,春季消杀已预约,大部分防疫物资充足,尤其是消毒液、酒精的存放做到专门铁皮柜存放,专人管理,额温计缺少部分已申报等待配发中,隔离观察室还需进一步清理,校门口位置的隔离室不能明确摆放位置,明确后,正在积极采购中。建议增设了“废弃口罩丢弃桶”。
  君临天华幼儿园重视防疫工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两案八制”制度健全,积极做好教职工、幼儿出行健康等相关信息跟踪摸排工作,落实疫情“零报告”和“一日一报”,及时向家长发送防疫一封信等。该幼儿园春季消杀已预约,大部分防疫物资充足,摆放较有序,额温计缺少部分已申报等待配发中,隔离观察室无卫生间,环境还需进一步清理,校门口位置的隔离室不能明确摆放位置,明确后,缺少的设备正在积极采购中。建议增设了“废弃口罩丢弃桶”。
  顶点蒙特梭利幼儿园与君临天华是同一个举办者开办,因此情况和问题基本一致。就地理位置的不同,给予了在防疫物资存放上和隔离室摆放上的一些因地制宜的建议。
  亿丰幼儿园虽然正在外围景观改造中,但是幼儿园也在努力的对照文件完成相关的防疫要求,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两案八制”制度健全,做好教职工、幼儿出行健康等相关信息跟踪摸排工作,落实疫情“零报告”和“一日一报”,春季消杀已预约。
  对于扩大疫情防控宣传、因工程问题还未到位的两个隔离观察室、部分暂未到货的防疫物资(口罩、额温计、酒精等)及其存放位置等方面的问题,督导中都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广德幼儿园在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健全、出行健康相关信息跟踪摸排工作、落实疫情“零报告”和“一日一报”、春季消杀预约方面做得比较好,尤其是在向家长、幼儿发送防疫一封信和宣传教育上比较用心,大部分防疫物资到位,口罩、额温计部分还在运送中,但督导中对值班值守、防疫物资的收放以及还未到位的两个隔离观察室都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苗苗幼儿园举办者刚进行更换不久,环境变化较大,但是园部很重视防疫工作,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两案八制”制度健全,积极做好教职工、幼儿出行健康等相关信息跟踪摸排工作,落实疫情“零报告”和“一日一报”,向家长发送防疫一封信等,大部分防疫物资充足,摆放较有序,额温计缺少部分已申报等待配发中,督导中对值班值守的分工明确性、消毒液的收放、消杀预约时间以及两处隔离观察室的位置和配置都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此次专项督导行动,极大的提振了片区内民办幼儿园做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进一步规范了各园的防疫工作具体实施细节,我们坚信春暖花开的3月,疫情保卫战的胜利指日可待,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周密细致的防疫工作,将为我们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