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积极组织中小学学生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4-12 16:0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台江区教育系统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部署,坚持依法治理、严格落实责任,注重实践创新、科学实施完善,推进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积极组织台江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学习实践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福州第三十六中学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为提高广大师生垃圾分类意识,德育处通过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活动、制作手抄报等,组织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将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扩大化,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为增强学生环保意识,促进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更好地宣传“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福州第三十八中学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学校主要通过各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主题班会活动、带领学生阅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开展垃圾分类演示活动,以及在校门口的LED显示屏宣传垃圾分类,以此提高全校师生的垃圾分类意识,促进大家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台一小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意义、方法为重点,鼓励师生实行垃圾分类投放,让全校师生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处理的好习惯。学校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和教育活动,学校以小手拉大手形式,鼓励学生与家人一起合理把垃圾分类投放,将家里产生的生活垃圾根据可回收不可回收及可能对于环境造成污染的特殊垃圾等进行分类处理。
  为了积极响应环保的号召,为了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垃圾分类的意识,台江第四中心小学开展了“垃圾分类我先行,举手之劳处处行”的系列主题活动。学校组织了各式各样的宣传方式。美术老师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细则,还以制作宣传画、手抄报、黑板报等形式提高学生对垃圾分类的认知。
  4月9日,台五小与南公社区联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少先队员们作为志愿者,向居民和同学们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并向他们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垃圾分类的意义。学校通过垃圾分类面对面宣传、趣味互动、知识竞赛等方式,让垃圾分类理念深植于心,让居民和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共享优美舒适环境。
  台江第六中心小学通过校园广播、班队会活动、黑板报等方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让学生明白垃圾对社会生活造成的严重危害,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呼吁学生的积极参与。同时教会学生垃圾分类的知识,使学生进行垃圾分类逐渐成为自觉和习惯性行为。各班还采用不同形式如学生上网查资料、图片,或进行调查、采访等搜集资料,然后利用班队会等时间,在班里进行交流,相互受教育,让学生学会分类垃圾。
  国货路小学近日开展了以“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在国旗下讲话中,大队辅导员王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当前周边环境的现状,阐明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倡议全体师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活动。在主题班会上,班主任们利用视频、图片、文字等不同方式,从垃圾分类的概念、意义、具体方法等方面进行阐述,并组织学生阅读垃圾分类的相关书籍,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凤乐小学开展了“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变废为宝,美化校园”主题系列活动。各班级积极开展“学做垃圾分类小卫士”主题活动课。课堂上通过对知识读本的学习认识了垃圾及垃圾的产生。同学们还利用PPT认识了垃圾分类的标志,懂得了如何正确投放垃圾。
  近期,交通路小学开展了一系列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3月22日下午班会课,班主任利用PPT向学生讲解了生活垃圾的种类、收集、运输、处置方式以及垃圾不分类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向孩子们普及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学校还向全体家长发放《让垃圾分类成为我们的新时尚》的公开信,倡导大家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纸杯,纸张尽量双面书写或双面打印,尽量使用再生纸及再生纸制品等再生产品,力争做到垃圾正确分类、进一步减量。
  近日,龙津小学组织各班开展了“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主题班会。老师们用一个个令人震撼的视频和图片,让同学们对日趋严峻的环境形势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更深刻的认识,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学习,学生知道了垃圾可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分别是用蓝色、绿色、红色、黄色来表示。老师们还通过分享垃圾变废为宝的图片及日常参与环保行动的视频,使学生明白“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个道理,只要能把它们按功能分类后进行处理,就可以再次利用。
  为了让学生认识到垃圾对环境的危害,了解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宁化小学开展了“垃圾绿色分类,守护健康家园”主题班会,通过图片和视频向学生们介绍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什么颜色的垃圾桶应该放置什么样的垃圾,让他们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通过此次的垃圾分类的环保教育,师生们一起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学生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周边的人,更懂得了可以巧手制作、变废为宝。
  近日,双虹小学举行了以“环保浸润  阳光成长”为主题的环保系列活动。各班开展“垃圾分一分,生活美百分”主题班会。同学们了解到垃圾分类知识,意识到乱扔垃圾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危害,他们通过“我给垃圾分分类、制作环保垃圾桶、我的家庭环保协议等活动,进一步了解垃圾分类的便利、好处。
  台江实验小学开展“垃圾分类 你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在各班召开主题中队会、“垃圾分类知道少知识竞赛”等多种活动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垃圾的来源,认识到合理处理垃圾,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初步学会给垃圾分类,能树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
  为积极响应福州市教育局对加强青少年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台江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于3月15日在全校开展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主题活动。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班队活动课向同学们宣传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流程、分类方法以及垃圾分类对环境改善的促进作用,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环保理念。
  瀛滨小学于近日开展了以“垃圾分类环境更美”为主题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学生代表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书,呼吁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明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实施方法。班主任们在主题班会上,用视频、图片、文字等,从垃圾分类的概念、意义、具体方法等方面进行阐述,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中选小学近日开展了垃圾分类教育主题班会。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给同学们讲解垃圾分类的小知识,进行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小培训。培训活动以“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这三大点展开,帮助全班同学了解垃圾对环境的危害,了解如何对垃圾进行分类,老师们对此进行了简单明了的讲解与说明。孩子们不仅认真听讲还做了详细的记录,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垃圾分类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