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在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佳绩

来源:台江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4-18 09:2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4月11日,福州市科技馆网站公布第十五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奖名单,台江多所学校取得佳绩。福州第十五中学、福州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福州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福州亚峰中心小学夺得一等奖!这充分显示了台江近年来科技教育的风采!
  3月27至28日,第十五届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福州科技馆举行。本次比赛由福州市科协、福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全市中小学在校学生(含中专、中技、职高)经所在学校择优选拔后参赛。两天里,来自福州市166所中小学308支参赛队共700多名选手,分组参加6个大项的角逐。大赛项目共有6项:“华夏文明”综合技能赛、“太空之旅”FLL挑战赛、“反败为胜”VEX挑战赛、“人工智能”教育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智能社区”RE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聪明的机器人”创意赛。
  2019年新增的RE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考验选手的逻辑思维及动手能力,要求选手现场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编程,以完成指定任务;以助老助残为目标,围绕社区老人及残疾人的生活便捷和健康展开设计,以期解决社区里老人及残疾人独居或无人看护的问题。比赛产生61支优胜队,他们将组成福州市代表队,参加5月在泉州南安举办的第十七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台江区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科学技能的培养,将机器人项目作为科技教育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全国/省/市各级机器人大赛上都取得佳绩。
  来围观一下台江学校的赛场辉煌吧!福州第十五中学在各级科技竞赛中取得的佳绩。该校陈磊、林津两位指导老师带领初一(4)班刘林添、董仁麒及高二(1)班黄遇祥,高二(3)班陈诗颖等4名同学,组成两支参赛队伍,分别参加了FLL工程挑战赛初中组和高中组的比赛。通过三轮紧张而激烈的角逐,两支参赛队伍均一举拿下该项目初中组和高中组的一等奖。这是自2015年至今,该校第四次获得市一等奖。校领导表示,近年来,学校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校科技活动室在各级科技竞赛中战绩喜人,学生们通过参赛增强了自身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的廖咏骏、郑旻宇获FLL项目一等奖,台三小8名选手“杀出重围”,战绩惊人,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的吴谭宏、吴谭涛获FLL项目二等奖,其中,倪正行、彭琰岚获REL项目一等奖(冠军队),吴显信、翁安迪获综合技能项目一等奖,廖咏骏、郑旻宇获FLL项目一等奖,吴谭宏、吴谭涛获FLL项目二等奖。台江区第三中心小学的吴显信、翁安迪获综合技能项目一等奖。据校方介绍,台三小是福建省科技教育基地校,常态化开展常规机器人训练涉及综合技能、FLL、WER等项目,采取校内、校外双轨制的教育模式,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展示舞台,让学生迈入更广阔的科技探索天地,因此机器人竞赛硕果累累一点也不奇怪。
  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范旭杰和江禹含同学在FLL项目竞赛中,斩获市一等奖。台江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的范旭杰和江禹含同学,在所参加的FLL项目竞赛中,以亮眼表现,斩获市一等奖佳绩!该校朱生甡、吴锦辰同学,参加综合技能项目获一等奖。两支队伍同时入围5月中旬在南安举行的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另一组选手周子琳、范旭锐获创意机器人三等奖。该校机器人社团的同学们从去年开始,就利用课余时间努力备战机器人竞赛。同学们刻苦训练,发挥质疑和探究的精神,积极与指导老师周开海进行深入探讨,还不断磨砺自身,研究电脑编程、摸索路线,在一次又一次的训练中,获取知识技能,锻炼自身能力。
  福州亚峰中心小学吴陈悠、薛文灏、江景三位选手参赛,该校三名选手江景、薛文灏、吴陈悠,在李灵峰老师的指导下,勇夺小学创意组一等奖。三位选手共同探讨,多次试验,指导老师介绍,创意组是以“创意”为主,更加注重让学生自己动手组装、搭建和运行机器人,无论小学组还是初中组,都是学生们互相合作搭建作品,参赛作品:手势语音交互机械臂。这除了可以培养学生们的想象力、科学思维,更有助于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亚峰中心小学三位选手共同探讨多次,反复试验,最终参赛作品——手势语音交互机械臂,在比赛中备受称赞。加油!台江科技小达人!